【Soul Monday】生活再難,殘疾人士也應學會求生

A+A-
Nematullah Ahangosh 以過來人身份,積極推動殘疾人士生存訓練。 圖片來源:Stretch More/Facebook

在社會上,殘疾人士很容易被忽視並處於弱勢,此情況在政治動蕩的地區尤甚。現年 29 歲的阿富汗人 Nematullah Ahangosh 參照自身經歷,希望向其他殘疾人士教授專業的生存技能,使他們得以自救,擺脫生活上的危機。

2016 年,當時居於喀布爾的 Ahangosh 確診肌肉萎縮症。在得悉的瞬間,他想到生存問題:「起初我有點難過,但很快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我開始問自己,若是發生災難或內戰,我能做些甚麼?我該如何生存?沒有人討論過這問題。」事實上,早於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前,當地殘疾人士所得的支援已甚少,無障礙基礎設施亦不多。

塔利班上台後,任命了一名副部長繼續管理該國的殉道者及殘疾人士事務,但 Ahangosh 坦言已很久沒聽聞過有關阿富汗殘疾人士的消息。他感嘆道:「有些人本來能夠從事他們能力所及的工作,例如教師,但現在也只能待在家中。當地到處出現飢餓情況,對殘疾人士來說,面對的困難更是其他人的兩倍。」

早在 2016 年,Ahangosh 就意識到自己,以及其他有類似情況的人,必須學會靠自己,並最好能夠得到度身訂造的危機訓練。他說:「我們需要有自力更生的信心,擁有流動的技能以擺脫困境及找尋庇護,並掌握談判技巧,像在有需要時與塔利班談判。」Ahangosh 指出,殘疾人士處理危機的方法雖與他人不同,但也很有效,像在 911 世貿中心恐怖襲擊期間,視障人士 Michael Hingson 及導盲犬 Roselle 一人一狗帶領 30 人從 1 號塔 78 樓安全逃生。他補充說:「殘疾人士可以用新的方式幫助人們,並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我也想做同樣的事情。」

Ahangosh 積極推動殘疾人士生存訓練,大部分動機來自自身經歷。其父親在他 12 歲時中風,他與哥哥被迫尋找工作以維持生計。當哥哥在裁縫店及工廠打工時,Ahangosh 卻因手腳太慢被拒之門外,只能轉而在街上賣雜貨。由那時開始,他便懷疑自己身體出現問題,也經常因此受到刻薄批評:「以往人們常常取笑我,說我走路時看起來像在跳舞。這真的傷害到我。」

為實現目標,Ahangosh 成立了組織 Stretch More,並於印度開展服務,因為當地的自然災害為殘疾人帶來風險。但他希望將生存技能、身體活動及創業等各方面的訓練逐漸擴展至亞洲其他地區,包括其祖國,為人們提供自救所需的技能,並在遭逢災難後更快地恢復過來。

他的努力得到印度組織 Kanthari 的支持,該組織旨在培訓來自不同背景的領袖,幫助他們在自己的國家建立社會組織及倡議。組織創辦人 Sabriye Tenberken 及 Paul Kronenberg 說:「受到肌肉萎縮症的影響,Nematullah 知道被邊緣化的感受。不過,他拒絕成為受害者,而是帶頭為有著相似命運的人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