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為甚麼斯克魯爾族不嘗試從內部改變詭族

A+A-
「驚奇隊長」電影劇照。

這幾天屬於選舉投票的季節,電話重複響起,短訊來了又來,一堆不認識的組織主動提醒筆者要去投票。據說只要參加投票,就可以完善選舉制度,保障社會繁榮穩定。幾位殘存的「非建制」候選人聲嘶力竭,堅持要成最後的內部聲音。看著在街站作最後掙扎的候選人,筆者忽發奇想,如果斯克魯爾族(Skrull)不以武力反抗詭族(Kree),反而加入他們,嘗試從內部改變制度,星際社會可能變得更和諧?

斯克魯爾族是漫威電影「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中出現的外星種族,擁有隨意改變身體外觀的能力。雖然他們在漫畫原著裡是陰濕的奸角,也是復仇者的敵人,但在電影版中卻來了個大翻轉。原來貌似正氣凜然的詭族是殖民者,斯克魯爾族反而是被迫害的難民,在詭族的追趕下邊打邊逃。

既然斯克魯爾族擁有幾可亂真的擬態能力,大可以集體變成詭族,加入他們的社會,參加詭族的體制,從內部改變他們。既然打不過,不如透過成為內部的聲音,一點一滴地感化敵人。雖然詭族目前實行的是軍政獨裁,但只要抱著「建設民主詭族」的希望,終有一天可以輸出非暴力革命,還可以維持星際社會的和諧。

斯克魯爾族沒有這樣做,可能是因為他們知道,用對方那一套來反抗對方是行不通的。嘗試在內部改變對方,完善選舉制度,最終只會在不知不覺間加入對方陣營。在不斷退縮的過程中,用各種理由加深自己的擬態,續存將取代原有目標,最後真正意義上成為詭族的一部分。

另外,擬態本身的意義並不大,實行帝國主義的詭族大可以宣稱斯克魯爾族是詭族的分支,自古以來就屬於他們的一部分。所以你變成詭族不是擬態,而是回復應有的姿態 —— 你是詭族、你爹也是詭族、普天之下莫非詭族。如此一來,驚奇隊長與復仇者們反而不好插手,否則就會落得「外星勢力干預他星內政」的口實,詭族又會發表聲明譴責地球亡我之心不死,雖遠必誅。

電影中的斯克魯爾族選了另一條路線,就是流亡外星國度,成為星際難民,借其他勢力反擊詭族的壓迫。但正如結局所講,這只是個開始,還有無數同胞分散各地。但也許會有斯克魯爾族堅持要在內部以和理非的方式改變詭族,在看不見的地方選情告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