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聖誕夜,里安納度決戰金正男,現實離奇過拍戲

A+A-
「金氏殺機」電影劇照。

年近歲晚,總得作點總結。回想起來,這兩年的現實生活都比電影還要離奇荒誕,所以近來總是偏好看紀錄片。給大家推薦在 iTunes 上可找到的兩部同樣離奇的紀綠片 ——「金氏殺機」(Assassins,2020 年)和「失落的李奧納多」(The Lost Leonardo,2021 年)。

「金氏殺機」講述 2017 年金正恩同父異母兄弟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準備登機時,被兩名分別是印尼籍和越南籍的少女以神經毒劑暗殺之離奇經過。

兩名少女被捕後,竟發現二人對此謀殺案毫不知情,她們只是在幾個月前被招募拍攝網上的整人節目。大概網絡年代,人人都渴望成為 KOL。她們收取報酬,一直在商場中對指定目標進行掩眼、噴液體或塗潤滑油等惡作劇。據她們事後供稱,主事者是北韓人及日本人,他們每每會在完成練習後給她們發短信,說投資方看拍攝片段後,覺得她們掩蓋眼睛的時間不夠、動手的手法不準確,或達不到喜劇效果等,因此她們又繼續改善其「整蠱技巧」,盡量練到一擊即中,萬無一失。

直到最後的一次行動,她們還不知道自己手上的不是甚麼潤膚油,而是高級致命的神經毒劑,更以為自己成功執行了整蠱片段。

集團當初承諾她們,只要能成功執行整蠱片段,就能在網絡上紅起來,然後把她們帶向世界。某程度來說,這個北韓特工並沒有欺騙她們,她們毒殺金正男的片段確實傳遍全球,但同時卻因此事而被馬來西亞警方控以謀殺罪名。可是到最後,又出現了戲劇性的突轉。

當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達到安迪華荷(Andy Warhol)所說的成名 15 分鐘時,又有多少人想到,原來有這樣的國際陰謀在等待著自己。

在此不劇透太多,當中有不少片段從沒有公開過,所以去年推出時,也引起了一陣震撼。同時還側寫了馬來西亞警方和司法部門的「嚴謹和盡心」,難怪馬航 370 到今天仍是一個謎。

「失落的李奧納多」電影劇照。

「失落的李奧納多」以名畫作開場。記得當日拍賣行把號稱是達文西在世唯一公開發售的名作「救世主」作全球巡迴展覽,來到香港時也引起一陣震撼,人人趕著熱鬧趁墟打卡,卻料不到大家只是在幫忙搭建一個龐大的跨國藝術話語權雞棚。

故事由美國藝術品獵人從一個小展覽中,找到一幅價值一千多美元的畫作開始。那畫標榜是達文西追隨者所畫。兩名藝術品獵人買回來後,合資請了著名修復師去修復畫作,可是其在修復過程中,認定作品並非由所謂的追隨者所畫,而是真正達文西的畫作。

這個在藝術界中本是一件美事,可是後來被人揭發,這名負責鑑定和修復的女士與兩個藝術品獵人談好,其修復及鑑定費將於事後以分紅形式進行,這就顯得有點利益衝突。當然,藝術品修復和鑑定不是上市公司,不受證監會監管,所以這只是瓜田李下,並無確實證據。

本來你以為這只是上流社會的玩意,可是事情的發展愈來愈離奇,大概有怕看紀錄片的人會問,這個能拍個半鐘嗎?它不像「金氏殺機」那樣有死人啊!你放心,這事說下去還牽涉到人命,但如何牽涉,我先按下不表,只是這故事像滾雪球一樣,從一幅畫作的真偽開始,牽涉到國際話語權、藝術館之間的明爭暗鬥、國際政治角力、金融集團洗黑錢,每件事環環緊扣,不看到最後,根本猜不到這個氣球繼續吹下去,到底會在甚麼時候爆。然後你會明白,只要利益夠大,每個人都成為利益環節的一部分,便各有自己的盤算,事情就大到不可能倒,大家會忙著幫手抬轎,讓這輛火車繼續往前衝。我們現在的社會不是也一樣嗎?許多時候,紀錄片的故事往往連編劇也難以想像,即使寫出來,都會被人媽叉:太誇張了吧。

這個聖誕假期,要是想留在屋企 chill chill 哋,也不一定只有 Netflix,iTunes 這兩個紀錄片也是一個另類選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