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只要堅持和相信

A+A-
新加坡羽毛球運動員駱建佑於今年的世錦賽中,以非種子球手身份殺入決賽並奪得冠軍。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真的,不是說老套話,但只要堅持和相信,人生還是有不同可能的。

年尾了,體壇帶給大家的刺激還是一浪接一浪。我們香港「女飛魚」何詩蓓繼續狀態大勇,在阿布扎比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短池)中,於 200 米自由泳破世界紀錄摘金,再在 100 米自由泳破大會紀錄稱后,又於 400 米自由泳拿下銅牌。繼在東京奧運和國際游泳聯賽後,再次為大家帶來興奮的理由。

在地球另一端,西班牙韋爾瓦的 2021 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中,新加坡的駱建佑上演陪練員蛻變成世錦賽王者的神奇故事。這位「奇兵」以非種子球手身份殺入決賽,並擊敗同樣第一次打入世錦賽決賽的印度球手 Kidambi Srikanth。話說 24 歲的駱建佑於東京奧運後,受邀為東奧金牌得主安賽龍擔任陪練成員,在杜拜陪對方訓練。今次世錦賽,駱建佑剛巧就在首圈擊敗奪標大熱的安賽龍。幾個月期間,小伙子突飛猛進,終於創造驚喜,成為新加坡第一位世錦賽冠軍。

運動的世界,總是提醒著大家,不要忘記去相信,也告訴大家,只要堅持,還是會有許多可能。不知大家看體育新聞,或者為運動員鼓掌的原因是甚麼呢?是為努力的人送上掌聲?或是因熱血動容?會不會也因為他們彷彿為你活出了一種精神,彌補了那些只能在平行時空完成某些事的遺憾?

人生難以盡攬所有,得和失也是相應的。在平行時空的那個你,或許亦正在羨慕這邊的你。在嘗試過之前,不要輕易為遺憾下定局。香港可以有一個在奧運奪牌,再在世錦賽破世界紀錄的泳手,若干年前,有多少人會想過?又想像駱建佑在為奧運金牌得主當陪練的日子,背後在心理及球技下了多少工夫才能換來突破;不知他又有否想過,數個月後,自己會成為「世界冠軍」?

執筆前一天,我跟我的 floorball(軟式曲棍球,香港前稱為旱地冰球)隊拿下全港錦標賽的一個冠軍。話說賽前我突然有小傷患,跛行了數天,正要為可能錯過比賽而失望,情況卻意外地有所改善,令我在比賽日趕及有限度上場,也有尚算滿意的表現。所以說啊,只要堅持和相信,這個世界還是有可能為你送上驚喜。執筆此時,筆者每年最期待的聖誕將至,祝大家過得快樂,並希望你的人生前方,正有著回饋你的一盒盒禮物,待你堅持走下去,碰上它們,適時拆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