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方能更健康?

A+A-

比起有糖有奶的咖啡,更喜歡黑咖啡?比起香甜牛奶朱古力,更喜歡可可成分更高的黑朱古力?一項新研究顯示,對苦味的喜好早就存在於某些人的基因之中。根據研究作者美國西北大學(NU)費恩伯格醫學院預防醫學副教授 Marilyn Cornelis 的說法,嗜苦的人是幸運的基因贏家,因這種習慣長遠或可促進健康

研究指,每天飲 3 到 5 杯黑咖啡,或有助降低患上某些疾病的風險,包括柏金遜症、心臟病、二型糖尿病及幾種癌症。如果咖啡不加奶、糖及容易令人發胖的調味,上述好處可能會更加明顯。Cornelis 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咖啡能有益於健康。而細讀研究,任何有關喝咖啡的建議,通常都建議人們喝黑咖啡。」因黑咖啡天然不含卡路里,加入奶及糖後,可能會為咖啡增加數百卡路里的熱量,對健康的好處自然也不太相同。

黑咖啡基因

Cornelis 與團隊在初步研究中發現,基因變異可能解釋到,為何有些人喜歡每天喝很多杯咖啡,有些人則不然。她指出:「擁有該基因的人更快地代謝咖啡因,因此刺激影響消失得更快,他們需要喝更多的咖啡。這可以解釋為何相比起有些人一喝咖啡就可能會緊張,或變得非常焦慮,有些人喝再多,似乎也不成問題。」

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期刊 Scientific Reports 上發表的新研究中,Cornelis 更精確地分析咖啡飲用者類型,將黑咖啡愛好者與會加入忌廉及糖,甚至更多調味的愛好者區分開來。她發現:「若咖啡飲用者,身體帶有能夠更快代謝咖啡因的基因變異,他們更喜歡苦澀的黑咖啡。我們更發現在傾向飲純茶而非甜茶、喜歡苦味黑朱古力多於醇厚牛奶朱古力的人身上,發現相同基因變異。」

苦味令人精神

具有這種基因的人更喜歡喝黑咖啡及純茶,而他們喜歡的重點在於其苦味,喝到苦味就會令他們聯想起咖啡因的提神效果。Cornelis 說:「我們的解釋是,這些人將咖啡因的天然苦味等同心理刺激作用。他們學會了將苦味與咖啡因,以及他們感受到的刺激聯繫起來。這是一種學習的效果。」

此理論同樣適用於對黑朱古力的偏愛。Cornelis 說:「當他們想到咖啡因時,就會想到苦味,所以他們也喜歡黑朱古力。」有研究發現,每天一小口黑朱古力有助於心臟健康,並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這或基於可可含有大量黃烷醇(Flavanols),即表兒茶素(Epicatechin)及兒茶素(Catechin),為可以改善血液流動情況的抗氧化化合物。Cornelis 說,未來的研究將嘗試拆解人們對其他苦味食物的遺傳偏好,更預計:「這通常關乎更多健康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