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機管局綠色債券為三跑抬橋

A+A-
圖片來源:Li Zhihua/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任爾東西南北方,香港環保你不懂。最新力作是半公營機構機管局成功發行具爭議的「綠色債券」,集資 40 億美元,部分資金用途用於興建三跑,卻惹來歐洲環保組織抨擊,做法甚有漂綠之嫌。

透過綠色債券搞灰色基建,直接或間接增加碳足跡,西方社會大概聞所未聞,以致對方出現一系列疑問,包括三跑背後既會大量增加香港機場的碳排放,也會影響海洋生物多樣性。

根據歐洲環保組織 Reclaim Finance 引述 Airport Tracker 的數據,機場每年的排放量相當於三個燃煤電廠的總和。更糟糕的是,單是預期中的擴建,已相當於在現有機場旁另設一個新機場。

發言人 Angus Satow 回覆查詢時進一步闡述憂慮,指出世界上其他機場也試過發行綠色債券,惟與香港不同的是,這些機場的集資用途,往往是用於滿足機場可再生能源需求、推動機場電動交通使用率、綠色建築、能源效率和廢物管理。

一些具體例子包括有荷蘭皇家史基浦集團韓國仁川國際機場集資促進可持續航空燃料和生物燃料;而意大利 Aeroporti di Roma 機場發行可持續發展掛鈎債券(SLB)時的目標,更是減少 7% 乘客運輸碳排。更重要的是,這些綠色債券並不局限於機場減碳,也容許機場提升升降量。有比較有傷害,換句話說,機管局不是不懂 ESG,就是存心漂綠。

更有趣的是一系列幫兇,當中首推剛剛落戶香港、於 12 月底宣佈從金管局手上取得有關綠色金融之外部評審資格(external reviewer)的 Sustainalytics。這個國際 ESG 評級機構非常配合,為這批綠色債券給予意見(second party opinion),與 HKQAA 齊齊為機管局在 ICMA(國際資本市場協會)「清關」,畫押認可這批債券夠綠

三跑環保爭議一向多的是,最觸目的是在 2015 年至 2016 年鬧上法庭,被環團抨擊沒有依足「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中的技術備忘錄(Technical memorandum)及研究概要(Study brief)辦事,違反程序公義。法例列明施工期間破壞了多少的自然生態,便需要另外補償多少,然而填海期間並沒有補償措施;計算水質時同樣沒列入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和龍鼓灘填海工程的影響。但最終機管局勝訴

近期一點的例子,是被台灣媒體質疑三跑工程抽取台灣海砂,令澎湖海域被掏空,後來機管局澄清所有物料均為合法;另外也曾於 2017 年接獲告密信指,承建商疑於機場三跑偷用「走私」機砂,形容機管局同意聯營公司以「洗水石粉」作為填海替代材料。承建商之後委託供應商提供洗水石粉,但該供應商涉以普通石粉混雜沙泥的「黃花砂」替代,更在出口時報稱「碎石粉」,運到香港「並傾倒到了填海區域」。

在 ESG 的年代,合法性和可持續性,永遠只是一線之差。有謂疾風知勁草,曾與「殻王」高振順、內地影業大亨董平合作搞細價股的機管局主席蘇澤光寶刀未老,麾下機管局善於操縱資本,既有意打開機管局金庫入股珠海機場,也懂得發綠債略略降低三跑成本,絕對是新時代下愛國者治港的典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