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沉舟側畔千帆過

A+A-
圖片來源:Nathan Stirk/Getty Images

英國的 Omicron 病毒變種,漸漸進入新階段。新年每日確診人數高達 18 萬,但新年之後開始回落。

英國政府以充實的數據和各方面的醫療病毒專家,在科學的基礎上不斷發出指引。當前全國的共識,不再是「如果制止病毒蔓延」,因為大家都已經知道病毒容易傳染,但是症狀輕微,而且死亡率極低。最新的戰術,不應該再是「制止病毒」(Halt the virus)而是「管理病毒」(Manage the virus)。

與病毒共存,就是要因應不同時勢訂出管理的新方法。例如美國最新的措施,是一旦發現確診,只需自我在家中隔離 5 日

全世界確診人數高達 3 億。英國有內閣大臣指會考慮跟隨美國的做法,確診後隔離 5 日。這樣的好處,是可以減輕全國職場和公共事業僱員的人力短缺。即場的工時損失,減少了兩天。

這是針對全國經濟大局的做法,而不是鼠目寸光,眼睛只盯著每日的確診數目而大驚小怪、人仰馬翻、歇斯底里。這種短視的集體驚恐,正是前殖民地香港特區政府目前最愚蠢的方式。

西方各國政府的民意,本來對於核酸測試外判私人醫療企業最為反感。歐洲各國和英國有多家私人醫療企業取得指定核酸測試合同,收費各異。由於各國機場登機前的核酸測試樣本要求要專業準確,所以要到指定的化驗所。其中有多少公帑,經過手握大權的官員收取回後扣落入此等企業,恐怕永遠是無頭公案。

但隨著自行檢測核酸的工具由各國免費派發及家庭,其中的回扣風險減至最低。政府告訴民間:確診之後有很多沒有症狀,不必去醫院求醫。選民和政府之間一度缺乏的信任,逐漸得到有限度恢復,與病毒共存的共識,逐漸鞏固。

美國、英國、歐洲和新加坡,逐漸看透了病毒傳播的形式和本質。文明國家已經整裝重新上路,走上戰役的新階段。「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迷信「清零」的國家和城市,必落後於苦海中自我吞噬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