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浩基:「骨扒好嗒」—— 在下斜坡前緬懷創作之瘋狂

A+A-
「骨扒好嗒」電影劇照。

可能許多香港人都沒聽過「骨扒好嗒」(Bubba Ho-Tep)這部電影,確實,它在美國上映時,也只是一部小眾電影,只作有限度地區放映,而在 2003 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兩場,還把名字譯成了一個極古怪的「骨扒好嗒」,之後又沒有出過任何影碟,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

但這部低成本製作的電影在網上 IMDb 等評價甚高,故事本身匪夷所思,講述美國中部一間老人院裡,有個穿著酷似貓王皮禮士利(Elvis Presley)的人一直堅持說自己就是貓王,其他人都說他只是貓王模仿者,他卻堅稱自己才是真正的皮禮士利,只因厭倦了歌手生涯,才跟一個模仿者互換身份,誰知換了沒多久,自己因為受傷要臥床,對方卻吸毒過量去世。

老人院裡沒幾個人相信他的胡扯,唯獨對面房的老頭認同他,而同時那老頭也跟他分享了另一個秘密,老頭表示自己就是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貓王」有點懷疑,因為在他的記憶中,除了約翰甘迺迪是在美國達拉斯(Dallas)遇刺身亡外,更重要是約翰甘迺迪是一個白人,而面前的老頭卻是個黑人。但這個「甘迺迪」表示自己跟「貓王」一樣離奇地流落到這裡,更被政敵故意漂染了其膚色,讓他不管怎樣說,人家都不會相信他就是甘迺迪。

結果兩個老頭一天到晚在罵髒話和性騷擾女看護,看似胡鬧,但後來劇情出現突轉,附近的一個金字塔文物展中,有一隻木乃伊意外掉到河裡,因化學污染的河水而復活,並經常到老人院來襲擊老頭及吸血,最後「貓王」和「甘迺迪」決定挺身而出,不問老人院能為自己做甚麼,而該問自己能為老人院做甚麼,於是二人披甲上陣,跟木乃伊決一死戰……

聽著都覺得瘋狂的劇情,但在自由社會中,不管如何惡搞,也不會收到貓王或甘迺迪家族後人之投訴,或申請司法覆核阻止電影上映。言論自由是你本身感覺不到它存在,直到一天被收緊了,才發現原來已經失去。這樣的電影在自由土地上可以隨意惡搞,觀眾有權選擇買帳不買帳,要是認為它低俗,可以不買票進場,用資金去投出你的反對票。而中國電影難行,就在於每部電影都得誠惶誠恐,拍孔子傳怕得罪孔子後人;拍岳飛除要問准岳飛後人外,還得怕秦檜後人來投訴。

第一個想出甚麼「戴著腳鐐來跳舞,需要更高技巧」這類歪理的,恐怕是腳鐐戴得太久,才會出現的幻覺。而阻止惡搞的網絡條款修訂,恐怕是這個漫長下滑坡的開端。在這個開始之前,我想起了這部瘋狂喜劇,香港從事創作的朋友,值得找來看一下。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亂世閉門讀禁書,看舊片。幸福感覺,來自吃喝與揮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