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富家子弟的新留學地

A+A-
北倫敦學院學校濟州分校吸引韓國以至中國的富家子弟入讀。 圖片來源:North London Collegiate School Jeju/Facebook

濟州島上的大靜邑,面朝藍海又坐擁漢拿山,一直是韓人的蜜月勝地。但近年在政府推動下,這個小鎮正發展為精英教育中心,漸多南韓以至中國富家子弟入讀區內的國際學校,而非留學香港、新加坡或歐美。他們的父母亦隨之搬來,令當地收入大增,同時還推高樓價。

「金融時報」報道,青瓦台在 2008 年啟動一個 15 億美元計劃,旨在把大靜邑從農耕地區轉型為教學樞紐後,當地已開設 4 間頂尖國際學校,包括北倫敦學院學校濟州分校以及布蘭克森女子學院亞洲分校,現約有 4,600 人就讀。濟州自由國際城市開發中心另與兩間西方學校簽署初步協議,理事長文大林(문대림,音譯)認為,濟州的美景和安全環境,是其勝於香港和新加坡的獨特魅力。

中國科技業商人李言波(Yanbo Li ,音譯)認同這點,兩年前就在當地置業與兒子定居,並把他送進北倫敦學院學校,自己則遙距辦工。「這裡的學校提供優質教育和精彩的戶外活動。濟州也很安全,相比香港和新加坡大,人車卻比較少,往返方便。」加上濟州的特別簽證制度,向投資物業和度假設施人士授予永久居留權,儘管計劃現時因疫症而暫停,但對中國家長始終有其吸引力。

隨著子女入讀濟州的國際學校,不少家長亦在當地置業定居。 圖片來源:North London Collegiate School Jeju/Facebook

濟州的國際學校當中,中國學生佔 10%,5% 來自日本、蒙古、美國、澳洲和歐洲,其餘全為南韓人。裴書允(배서윤,音譯)隨母親搬到濟州 9 年,現正就讀北倫敦學院學校 13 年級,父親留在首爾當醫生。其母表示:「韓國的教育制度很艱苦,著重死記硬背。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接受創造性教育,卻不想讓她太早出國。在濟州的話,我們全家可以更常見到彼此。」

雖然每年的學費加上寄宿費可以高達 5 萬美元(約 39 萬港元),但這些學校依然接獲超額申請。而它們確不遜於歐美同業,超過 9 成畢業生升讀全球百大學府,學生亦可參與潛水、浮潛和騎馬等課外活動。北倫敦學院學校濟州分校校長 Lynne Oldfield 認為:「更多家長開始明白,他們毋須把子女送到英美或其他地方,在這裡便可得到他們想要的頂級教育。」

濟州的優美風景為國際學校提供更多戶外活動的條件。 圖片來源:North London Collegiate School Jeju/Facebook

據官方統計,出國留學的韓國中小學生人數,從 2006 年的 29,511 名大減至 2019 年的 8,961 名。隨著疫苗接種率上升,辦學團體預計將有更多國際學生選擇濟州。Oldfield 指出,相比新加坡和香港,「我們處於世上政治較為穩定的地區,課程沒有限制」。布蘭克森女子學院亞洲分校市場總監 Eugine Oh 亦表示,來自中國家長的查詢變得更多,部分是因為中國加強管制補習學校。

國際學校流行,亦帶動濟州的樓市。當地一間頂級別墅,叫價 30 億韓元至 100 億韓元(約 1,960 萬至 6,530 萬港元),遠高於首爾名貴地段江南區的豪宅。有地產經紀表示:「樓價受到那些國際學校影響而飆升,房價在過去兩年已經上漲 6 至 7 成。人們對公寓及排屋的需求正在增長,但兩者均供不應求。我們希望這裡會開設更多國際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