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善意催生的可持續甜點

A+A-
可持續甜品「Up Grape Cake」的誕生,源於社交媒體上的連環善意。 圖片來源:FNNプライムオンライン

去年 8 月,日本九州北部遭受破紀錄的暴雨侵襲,令到大批葡萄的外觀受損,無法用於零售。農家憂慮損失慘重,並將白白浪費食材。只不過幾天以後,事情出現轉機,非但能善用滯銷葡萄,甚至催生出一款可持續甜點。這個奇跡源於幾則社交媒體的帖文,還有網上連串的善意

這次史無前例的大雨,令福岡縣浮羽市的友好農家的葡萄破開,不能供給店舖販賣…… 若有誰想要葡萄加工的話煩請揚聲。

當時在 Twitter 發出上述求救訊號的人,正是食品加工公司「浮羽之寶」的董事大熊充。他到訪工作夥伴的果園,發現災情嚴重。「一直下雨令葡萄都破開了,不可再於市面發售。我想要幫忙,便把葡萄買下來,隨之卻有更多農家也說『請想想辦法』,那個量遠多於我們廠平日製作葡萄乾所需。」

於是大熊想到在 Twitter 發帖呼籲:「有誰要來買葡萄嗎?」正好自然食材所製的甜點訂閱服務 Snaq me 當中,有會員看到這些「告急」帖文並且轉發,令這間致力減少糧食浪費、把剩食「升級再造」(upcycling)的公司注意到此事,並開始研發能夠活用缺損葡萄的商品。

Snaq me 把外觀受損的葡萄「升級再造」,製成餡餅發售。 圖片來源:スナックミー

Snaq me 商品開發負責人淺野僚太憶述:「當我們看到葡萄送來,發現表面是有些少破損,但實際吃下來,覺得它們毫不遜色,非常美味。若就這樣丟掉的話,實在太過可惜了。」他與同事們便著手研發,最終花了約 1 個月,製作出名為「Up Grape Cake」、以曲奇皮包著加工葡萄果醬的餡餅。

看到這款可持續甜品面世,大熊直言:「感覺發生了『意料之外的感恩之事』。尤其是這次災情之重,若只有我們公司,恐怕無能為力。但社交媒體這類平台,令我們與意想不到的公司,做出意想不到的事。」淺野亦認為,這好比一場奇跡,而與不同製造商有合作關係的 Snaq me 應可靈活運用食材,所以希望日後能繼續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