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墨西哥漁民使用日本宰魚技術

A+A-
廚師 Erik Guerrero 於 2015 年開始 Nuestra Pesca 計劃,以改變工業捕魚傳統。 圖片來源:Nuestra Pesca/Facebook

每天早上,數百艘小漁船會聚集在墨西哥灣韋拉克魯斯(Veracruz)海岸線。多數漁民用網捕撈大量魚獲,魚一旦離開水面就會慢慢窒息死亡;也有漁民使用日本沿用幾個世紀的魚類屠宰技術「活締」(活き締め),減少對魚的創傷,魚肉保持新鮮的時間也因而較長,不但提高漁獲質素,更令當地漁業更可持續

採用活締方式的漁民,會用魚鉤釣魚。碰上體型不夠大的魚,可將活魚扔回海中;當釣到合乎標準的魚時,漁民會用小刀破壞魚腦,在魚腦死後剖開魚腮放血,將之放入冰水排出體內 80% 至 90% 的血液。專家指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血液中含有魚腥味,會導致保質期變短。

韋拉克魯斯漁民之所以採用活締,契機是廚師 Erik Guerrero 發起的手工捕魚計劃「Nuestra Pesca」。2015 年,Guerrero 辭去墨西哥城一家著名餐廳的行政總廚一職,回到自己家鄉開設餐廳。當時他意識到餐廳所得海鮮新鮮不夠幾天,於是開始研究如何撈獲及處理漁獲,才能保持質素。

要鼓勵傳統漁業社區,由大規模撈捕轉變為只取所需的模式,並非易事。Guerrero 說:「漁民不習慣這樣做,尤其是三、四代人一直用某種方式做某一件事時。」與大規模工業捕撈不同,活締過程需要人力動手,除了耗時,捕獲的魚也更少。而且很多人由網轉用鉤時遭遇挫折,因為用魚網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到幾十條魚,用鉤則 12 小時也可能釣不到一兩條魚。

不過,幾年過去,這種做法開始見成效。Guerrero 由初時時只僱用一艘漁船,到現在團隊已有超過 100 人。他說:「如果產出不是出奇地好,根本行不通。」魚的質素也令 Nuestra Pesca 計劃行之有效,因為 1 公斤的活締魚叫價可以比傳統漁獲更高。現時,Guerrero 的團隊只提供季節當造魚,並避免捕捉鯊魚、槍魚、劍魚等有效維持海洋生態系統平衡的大型捕獵者。

為評估這種捕魚方法所帶來的長期影響,Nuestra Pesca 與韋拉克魯斯大學(Universidad Veracruzana)魚類及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合作。研究員 Leo Ortiz-Lozano 說:「這裡不是世界上唯一這樣做的地方,但是一個很好的研究案例。」更指出:「魚類通常不被納入動物權益框架,而活締是對生命的尊重。如果漁民做得好,環境就會好,消費者也會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