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You’ll Never Walk Alone

A+A-
英格蘭聯賽盃決賽中,溫布萊球場的大螢幕在藍黃底色中展出「FOOTBALL STANDS TOGETHER」,以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格蘭聯賽盃決賽,筆者愛隊利物浦跟車路士上演精彩大戰,兩隊要鬥到以十二碼分勝負的階段,還射到 11:10 取勝,球迷大飽眼福,「紅軍」迷更是欣喜。

中場艾簡達拿(Thiago Alcantara)被拍到在後備席上流下男兒淚,大家猜測此子應該是因為本被安排為正選,卻在熱身時受傷,無緣上陣而失望。最後一刻錯過在決賽披甲,艾簡達拿的男兒淚令人痛心,但看他賽後與隊友一同捧盃展露歡顏,應該已經收拾心情。

一場精彩比賽的喜怒哀樂牽動人心,然而,過去一週大家看到關於烏克蘭被俄羅斯入侵的畫面,也真正令人揪心。體育界也有不少反應和動作回應。

杜拜網球賽中,俄羅斯名將盧布列夫(Andrey Rublev)在 4 強獲勝後,走到鏡頭前,默默寫上「No War Please」(不要戰爭,拜託)一幕令人感動,在社交媒體上獲瘋傳。值得一提的,是這位 24 歲球手及後在決賽再下一城,拿下錦標。而在較早前於馬賽舉行的 13 公開賽(Open 13),盧布列夫跟烏克蘭拍檔莫查諾夫(Denys Molchanov)攜手拿下雙打冠軍。這位在網上遇上罵聲的俄羅斯球手強調世界要和平及團結

眾所周知,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是柔道高手,有說他在 13 歲就開始習柔道,達黑帶水平。不過,鑑於近日烏克蘭正發生的戰爭衝突,國際柔道聯盟暫停普京的名譽主席頭銜

事實上,連日以來,已有不少國際體育組織表明取消或不會在俄羅斯舉辦比賽。當中包括歐洲足協宣佈褫奪俄羅斯聖彼得堡今屆歐聯決賽的主辦權,並將改由法國巴黎承辦;今年的 F1 俄羅斯站也告取消

劍擊方面,在埃及開羅上演的男花世界盃團體賽,烏克蘭與俄羅斯在 16 強「狹路相逢」,烏克蘭隊賽前舉起「STOP RUSSIA! STOP THE WAR! SAVE UKRAINE! SAVE EUROPE!」(停止俄羅斯!停止戰爭!拯救烏克蘭!拯救歐洲!)的標語,並決定棄權,以示對家鄉正遭受的戰爭之抗議。

也有運動員放下運動場的戰衣,矢志換上保衛國土的戰袍曾擊敗費達拿(Roger Federer)的烏克蘭退役網球手斯坦高夫斯基(Sergiy Stakhovsky)宣佈加入國家後備軍,無懼參戰。據報,烏克蘭拳擊巨星洛馬真高(Vasiliy Lomachenko)及亞塞克(Oleksandr Usyk)均為國效力。

歷來素有關於體育與政治的討論,有人說「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或「體育不應與政治掛勾」。以上這些例子,算是體育與政治混為一談嗎?體育和政治真的分得開嗎?大家或許各有答案,但從這些觀察和討論中,我們可以肯定,體育確實是社會重要的一環。時至今日,不論商業、社會、文化、歷史等各方面,跟體育(或運動)都有不同程度的雙向聯繫。宏觀一點看,有些事情,今日看似事不關己,但只要是活在同一天空下,當一些現象和形勢變得不可收拾時,誰都不能獨善其身。

說回聯賽盃的「紅藍大戰」,溫布萊球場內都有不少球迷懸掛或手持標語,對烏克蘭表示支持。大螢幕亦在藍黃底色中展出「FOOTBALL STANDS TOGETHER」的字句,表達足球與人站在一起。唯盼如同「紅軍」迷高唱的 You’ll Never Walk Alone,承受著不必要苦難的人,在掙脫之前,至少,都不會獨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