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加沙書店,以閱讀帶來希望

A+A-
Samir Mansour 在加沙經營 21 年的同名書店,在去年 5 月被以色列炸成廢墟(左)。在全球愛書人的幫助下,9 個月後書店得以重建及開幕。 圖片來源:MARCUS YAM / LOS ANGELES TIMES;Majdi Fath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去年 5 月,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展開長達 11 天的襲擊,期間造成至少 260 人死亡,數千間房屋和商戶被摧毀,包括 Samir Mansour 經營了 21 年、當地最大型的書店兼圖書館。他損失約 10 萬本書及其畢生心血,居民及學童亦失去文化與社區中心。幸有一場國際眾籌助其「浴火重生」,還讓外國善長及本地常客反思,閱讀及書店對他們的意義。

Mansour 目睹書店被導彈粉碎,直言「21 年來的夢想和成就在我眼前瓦解。那刻我明白所謂痛心,就是失去一切所愛」。他譴責這是「對文化的襲擊」,還令其損失約 70 萬美元(約 547 萬港元)。人權律師 Mahvish Rukhsana 和 Clive Stafford Smith 得悉此事,便發起籌募金錢及書本的國際活動,更希望這「跨越國界、是文化和教育的縮影」。他們一共接收約 15 萬本捐書,當中不少附上註解及電郵。Clive 解釋:「我們想鼓勵加沙人與世界互動,即使受到圍困也好。」

倫敦居民 Zafar Ibrahim 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消息,便想以座駕幫忙收書。「摧毀一間書店,把一個讓人透過閱讀來逃離現實的地方奪走,令我自覺要出分力。」惟捐書太多,他跟朋友要另租兩部麵包車,往返卸貨幾趟才完成任務。身在希臘的 Maria Panouklia 則一直義教巴勒斯坦兒童,亦閱讀巴勒斯坦文學作品,讓她切身處地思考當前局面,得悉書店遭難,便送出自己所買及朋友捐贈的書本。Panouklia 認為:

當地人每天都為生存、自由、和平,以及活在不真正代表自己的官方國家而奮鬥。書本具有治癒力量,我衷心希望重建後的書店能成為當地一個重要地標,一個遠離外界的避難所。

20 歲的加沙學生 Dina Shannon 一年看書 30 本,Mansour 亦常向這位鄰居兼「老主顧」推薦新書。「當圖書館被炸,我非常心痛。一切都在瞬間消失。我與朋友在圖書館內每個角落的記憶,全都灰飛煙滅。」她認為以色列刻意針對加沙的文化生活,數年前一座文化中心連公共圖書館亦曾受襲。「以色列瞄準巴勒斯坦人的身份和文化,企圖扼殺巴勒斯坦人的思想和內心的喜悅。」

幸運的是,9 個月後 Samir Mansour 的新書店得以開幕,內有逾 30 萬本文化、教育、宗教及法律書籍,Mansour 直言「比以往更強大」。Mahvish 相信,籌款及募書成功證明了人性的善良。「面對難以置信的逆境,全球數千人團結起來支持加沙人。」本地學者 Fawaz Helles 更把這間書店視為巴勒斯坦文化機構。「鑑於持續圍困,以及人民追上全球步伐和文化發展的需要,圖書館對文化復甦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