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對社會有懷疑,就問紀登斯

A+A-
2018 年 11 月紀登斯回到劍橋大學發表演講,全場座無虛席,筆者所攝。

在各個學術領域中,大眾對社會學可能最為陌生。複雜如物理,大家都會想起牛頓的蘋果樹、或者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深奧如哲學,就算講不出柏拉圖的理想國、都會聽過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 唯讀是專門研究日常生活的社會學,彷彿想不起任何代表的名人名句。

這正好反映出社會學樸素的本質:社會學的首要任務,就是釐清日常生活中,各種人和事背後的原理。社會學家相信,社會的結構和規律,是可以透過觀察社會運作去理解和加以解釋的。例如每到星期一,打工仔都會問:「到底邊一個發明了返工?」早在兩百年前,社會學奠基者馬克斯(Karl Marx)就提出,由於資本家(大地主)控制了社會上的生產工具,令社會上的人不能再隨心所欲地工作,需要聽令於大財主。

在兩百年後,社會學的涉獵範疇更為廣泛,包括性別種族、國家運作、科技應用等等,並不能在此用三言兩語劃地為界。如想要窺探社會學的領域,可以從一些入門級書籍入手,而「紀登斯的社會學基本概念」則是其中一本真材實料的社會學指南。

「紀登斯的社會學基本概念」書封。

紀登斯(Anthony Giddens)可以稱得上是 21 世紀英國最受尊敬的社會學大師。自他從劍橋大學社會學系博士畢業之後,先執教於劍橋大學、再成為倫敦政經學院院長;他同時涉足政界,曾任工黨政府貝理雅(Tony Blair)的首席政策顧問,後來更受冊封上議院議員。

「紀登斯的社會學基本概念」共有 10 個主題、收錄 68 個社會學基本概念:主題一討論何謂「全球化」、「現代」和「後現代」、何謂「社會」等等;主題二觸及幾個社會學研究方法,例如量化與質化研究、實在論(Realism)、科學化等等;主題三描述環境與都市生活,例如城市人面對的「異化」(Alienation)經驗,工業化社會所帶來的改變等等。

主題四、五都和社會結構有關,講述多個對現今社會有重大影響的意識形態,例如資本主義、消費主義、社會階層、地位、流動性等等;主題六針對人際關係及生命歷程、主題七關於文化、互動與溝通;主題八從社會學角度審視健康、疾病與身體;主題九關於犯罪與社會控制;最後主題十則講到和政治相關的多個概念,包括公民身份、民主和民族、社會運動等等。

此書適合所有關心社會、對社會現況好奇、甚至有疑問的人,它有助認識社會學的一些基礎概念,同時書中每個關鍵字詞又有延伸閱讀,讓讀者作進一步探索。讀畢之後,讀者會發現原來社會學和其他人文和社會科學環環相扣,而這些思考框架,是我們反思社會現況、推動社會改變必不可少的思想裝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