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公共電話,為下一場天災作準備

A+A-
直至 2019 年,日本全國只剩 15.1 萬部公共電話。

現代人信奉「去舊迎新」,所以當手提電話普及約 30 年後,日本的公共電話數量劇減 8 成,大眾都在感慨時代變遷。然而,在此天災頻繁的島國,這種於停電下仍能聯繫的工具就好比救命繩索般重要,如何讓它們不至完全消滅,使新世代明白其可貴之處,成為一些地震倖存者的使命。

根據日本總務省,隨著使用率每況愈下,全國公共電話總數從 1990 年的 83.3 萬部,減至 2019 年僅剩 15.1 萬部,設於新幹線列車內的也被拆除。但每逢嚴重天災、通訊混亂之時,只需電話線就能運作的公共電話總會大派用場。將滿 11 周年的 3.11 東北大地震當天,全東日本的公共電話使用率較前一天急升大約 10 倍。

1995 年阪神.淡路大地震的生還者對公共電話更為信賴。年近八旬的岡本美治表示:「手機沒電就用不著。公共電話則是受災時向家人報平安的必需品。」開喫茶店的她,從災後數月所建的臨時店面到現時的店外,皆有公共電話。身為「日本公共電話會」兵庫分部長的她常以此聯絡,並到小學等推廣。

「日本公共電話會」常與不同機構合作,向兒童進行教育及推廣工作。 圖片來源:NPO法人学童保育つくしんぼクラブ

在同縣的尼崎市,護老院「園田苑」於 1988 年開業時,亦在二樓及三樓設置公共電話。2005 年以後,電信公司 NTT 西日本以「使用率低」為由要求將之拆除,經護老院營運方再三交涉,才成功把二樓的那台保留至今。附近居民為表支持,1 年半來送贈逾 230 張電話卡,相等於 11.5 萬日元以上的通話費。

負責人中村大藏表示:「護老院全天也有職員當值,亦有無障礙設計,停電時還有電話可用。換言之,這是緊急時任何人也可使用的電話。」他本人亦多用公共電話,並呼籲政府指定的「福祉避難所」應該常設置。「這份感恩可能只有受災者才明白。但下一場天災肯定會來,這樣的話就不可不傳達過去的體驗。」

日本政府現有方針,是對設置於避難所等受災時用的「特設公共電話」提供費用支援。以兵庫縣為例,截至去年 3 月,NTT 西日本已在小學及公民館等設立了 4,005 部,連同其他公共電話,全數均於官網公佈位置。該社表示:「大型災難發生時,公共電話是可靠的通信工具。希望大眾能夠確認最就近的所在地及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