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十一週年】為了福島的未來,重新建學校

A+A-
2011 年 3 月 11 日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伴隨而來的海嘯,摧毀宮城、岩手及福島三縣,當時要到別處避難的災民,很多仍在掙扎要否舉家回鄉。 圖片來源:Yusuke Harada/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11 年前的福島核事故,令發電廠所在的大熊町變得 「生人勿近」。很多町民疏散至同縣的會津若松市,並在當地生兒育女。如今當局計劃耗資逾 45 億日元(約 3 億港元),在町內開設一所集合托兒所、幼稚園、小學及初中,並引入人工智能(AI)等教育系統的公立學校,以求重振大熊町。但把故鄉的未來,托負在孩子身上,不少家長對此顯得猶疑。

大熊町的兩間小學及一間初中,隨著多數居民到會津避難後,分別借用當地的廢校繼續開課,直至去年 4 月再集合到同一校舍。這間大熊町立學校運作至明春,便會轉移至大熊町輻射量較低的大川原地區、名為「學舍 夢想森林」的新校。町長吉田淳指出,災前該町積極支援育兒、招攬年青人移居,乃縣內少數人口見長之地。「災害令兒童及青年大量流失後,更不能沒有學校。」他更指:

大熊町仍有廢爐及去除輻射污染等大量問題需要解決,為此只能培育負起本町未來的人才。我們認為,必須重新審視教育的內容及設施,並創辦相應的學校。

計劃中的「夢想森林」,不只是小學直升初中,還有托兒及幼稚園功能,所以收生年齡廣至 0 到 15 歲。大熊町教育長木村政文更指,為了吸引孩子入讀,新校引入全新的教育模式。現時大熊町立學校就在試行,讓學生以平板電腦的 AI 學習系統上課。他們答題的錯誤和糾正,全都記錄在內,有助分析各自的學習進度。教師亦不再使用黑板,而是走到學生身旁,逐一作出指導及解答。

大熊町立學校正試行讓學生以平板電腦的 AI 學習系統上課,新校「夢想森林」亦會採用這種教學模式。 圖片來源:大熊町立 学び舎 ゆめの森

「夢想森林」預計明春開校,木村表示:「大熊町立學校的 8 名學生當中,將有 6 人就讀。從父母角度來看,最希望讓子女在自己的故鄉長大,其次是有機會接受先進教育。」餘下的兩名小六生,則計劃升讀會津若松市的中學。其中一人的母親馬場由佳子直言,對先進教學的成效存疑,加上大川原現時輻射量每小時約 0.120 微希沃特,大熊町地區卻仍處於每小時 1.0 微希沃特的水平,令她有所顧慮。

政府和教育委員會的人都說沒問題,但我始終無法那麼安心。我當然也想回大熊町,但若是跟孩子一起回去,那要等到對輻射量的不安都消除了,才會考慮吧。

町長吉田卻怕,將來想要回鄉的人,屆時卻已無鄉可回。他指大熊町現時約有 920 人生活,多為單身勞工,而約 360 名登記住民當中,大部分是長者。若持續沒有孩子回來,甚至沒有嬰兒在此出生,大熊最終或會淪為無人町。因此,當地政府除了建校,亦正規劃工業團地及增加住屋,希望吸引更多家庭搬來,務求 5 年內增至 4,000 人口。但對於如何抹去輻射陰影,似乎仍無頭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