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誕辰】天才所承認的失敗

A+A-
1998 年蘇富比拍賣的信件,首度揭露愛因斯坦與蘇俄間諜瑪格麗塔有過不尋常關係。 圖片來源:Sergey Konenkov/Sygma/Sygma via Getty Images

今天是愛因斯坦 143 歲誕辰,這位天才科學家的成就無出其右,但他和很多普通人一樣,曾經在情路上經不起考驗,晚年更與懷疑蘇俄女間諜發展不尋常關係。究竟在那個美蘇劍拔弩張的年代,蘇聯有否從愛因斯坦取得任何關鍵情報?

去年 11 月 23 日,據報由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以 1,170 萬歐元投得的「廣義相對論」手稿,是愛因斯坦與畢生摰友兼瑞士工程師貝索(Michele Besso)合撰,二人不僅在學術上有深入交流,愛因斯坦還多次與貝索細訴生活感受。5 年前佳士得拍賣的 56 封親筆信,正是愛因斯坦為貝索或其家人所寫,讓後世得以窺見其感情世界。

美國歷史頻道指出,愛因斯坦曾經在信中承認,自己與首任妻子馬利奇(Milena Marić)婚姻破裂,部分是出於自己不忠,包括與離婚的表親愛爾莎(Elsa Einstein)有外遇,後來他改娶愛爾莎。他坦言,對失敗婚姻感到非常遺憾,1936 年愛爾莎病逝後,愛因斯坦寫信向貝索訴苦:「如果沒有工作,我實在不想活下去。」

事實上,愛因斯坦感情生活沒有就此空白,1998 年蘇富比拍賣的 9 封信件,首度揭露愛因斯坦與疑似蘇俄間諜瑪格麗塔(Margarita Konenkova)的不尋常關係。信件是 1945 至 46 年由愛因斯坦寄給瑪格麗塔,縱然瑪格麗塔為俄羅斯著名雕塑家科年科夫(Sergey Konenkov)妻子,但她分別被指與多位名人有染,相傳間諜代號「Lukas」。

當年信件公開後曾經轟動一時,根據美聯社報道,俄羅斯情報機關亦有公開回應,聲稱沒有證據證明瑪格麗塔為蘇聯服務。時任俄羅斯對外情報局(Foreign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 Yuri Kobaladze 強調,蘇聯情報機關沒有打愛因斯坦主意。

不過,當時蘇富比顧問 Paul Needham 在 1995 年蘇聯情報機關高層 Pavel Sudoplatov 自傳 Special Tasks: The Memoirs of an Unwanted Witness- A Soviet Spymaster 中,發現瑪格麗塔為莫斯科效勞的證據。書中指出,瑪格麗塔任務是接近美國「原子彈之父」J. Robert Oppenheimer,影響對方,同時「接近其他普林斯頓的傑出美國科學家」。

愛因斯坦沒有直接參與研發核武的曼哈頓計劃(Manhattan Project),因此難以得知瑪格麗塔可從他身上得到甚麼重要情報,但愛因斯坦的信件卻披露,瑪格麗塔曾經把他引介給蘇聯駐紐約領事,但似乎未能改變他對蘇聯的立場。信中沒有證據顯示,愛因斯坦有懷疑瑪格麗塔的間諜身份,其心思似乎都用在調情上 —— 他們互相稱呼對方為「Almar」,名字由 Albert 與 Margarita 合併而成。

1955 年 3 月 21 日,即貝索離世後數日,愛因斯坦向貝索子女寄出最後一封信,緬懷離世摰友同時,也慨嘆自己的婚姻失敗。他寫道:

和諧人生絕少與如此敏銳的智慧並存,但作為一個男人,我最欽佩他的地方,是他不僅能夠平安過活這麼多年,還要與妻子保持如此和諧的關係 —— 這種事我曾經兩度可恥地失敗收場。

信件寄出不足一個月,愛因斯坦撒手人寰,終年 76 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