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AI 愛上你 —— 不能稱之為愛情

A+A-
「AI 愛上你」電影劇照。

恕我孤陋寡聞,泰國的 IT 水平是不是很高?居然夠膽拍一齣以人工智能愛上人類作為主題的愛情喜劇。入面的人工智能,不是李佳芯式靠演技呈現出來,而是類似「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的高樓大廈版,完完全全荷里活風格。在亞洲,南韓拍出來,可以想像;日本拍出來,已經好像有點勉強。泰國?

想清楚,王晶當年也可以拍出「百變星君」或「未來警察」,低端膠味也是一種賣點。放在泰國電影身上,更是絕配。「AI 愛上你」(AI Love You)的背景設定在未來時空,高樓大廈變得人工智能化,每幢大廈,都有一個類似管家的人工智能,除了管理人流出出入入,電梯升降之類雜務,還會向用戶噓寒問暖,談心,解答疑難。如何展現高樓大廈人性化的一面?是外牆燈光變化讓大廈好像帶點人類表情。這種擬人法,跟你看「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 Friends),其實沒有太大分別。

男性聲音設定的人工智能愛上美女用戶,還意外上了男性維修人員的身,於是能夠在物理及生物層面上向心儀對象展開追求、談情說愛;圖為電影劇照。

故事發展,理所當然地,是男性聲音設定的人工智能愛上美女用戶,還意外上了男性維修人員的身,於是能夠在物理及生物層面上向心儀對象展開追求、談情說愛、發生關係。到塵埃落定,女事主才發現自己的新男朋友,嚴格上,原來未必可以稱為一個人。你以為有點似「觸不到的她」(Her),借此探討一下嚴肅的哲學問題?可能有,但我看不清楚,硬要比較的話,點計,都更加似「陰陽錯」、「鬼新娘」、「大鬧廣昌隆」或「人鬼情未了」(Ghost),只不過,鬼變成人工智能。連結局也一模一樣,人工智能鬼上身被揭發,公司派出林正英一般的茅山師傅,即 IT 狗,橫蠻地拆散鴛鴦。因為人鬼殊途,人與人工智能相戀也似乎有違社會倫常。還未夠高潮迭起,還要加插多一段「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入去,說到女主角給人工智能灌輸一下,兩三秒後即時變身武術高手。電影常說大廈的人工智能一旦失控,便會暴走,電影本身已經暴走。

男主角 Mario 與女主角平采娜,即是「初戀那件小事」的組合。原來已是十年前的事。相對於「初戀那件小事」那種略帶鄉土味的小清新,「AI 愛上你」這種自曝其短,當然吃力不討好得多。戲,問心,好難看,但我不會太過批評,失敗乃成功之母,敢於向自身弱項挑戰,證明具備勇氣與野心。不過,泰式文藝跟美式科技,本質上根本可以並存,「AI 愛上你」最失敗的地方,不在膠味四射,而是段愛情故事完全沒有說服力。個所謂人工智能,運用職能上的優勢,全面了解女主角的喜好、秘密、習慣,然後刻意投其所好,換取對方好感,是黑客,是偷窺狂,是變態佬。你可以想像一下,假如 Mario 個角色,由馬德鐘主演,這齣「AI 愛上你」,咪就係「強姦之制服誘惑」?你很難把「強姦之制服誘惑」,當成一齣愛情片去欣賞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