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團結歐洲,但救得了烏克蘭嗎?

A+A-
星期六,拜登在華沙發表演說,聲言「普京不能再掌權」而引起國際哄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拜登結束訪歐行程,議定出進一步孤立普京的方向,打算把俄羅斯逐出 G20,又計劃出口液化天然氣到歐洲,以抵消盟友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演說更聲言「普京不能再掌權」,引起國際哄動。但烏克蘭官員坦言,拜登在連場峰會都沒有大膽的援烏方案,政府上下無不感到「非常失望」。

拜登在華沙發表 27 分鐘演說,批評普京滿口謊言,為入侵烏克蘭找借口,形容當前是民主與專制的鬥爭,又敦促西方民主國家有「長期作戰準備」,最後那一句「普京不能再掌權」更引起國際熱議,到底美國是否要改變不推翻俄羅斯政權的方針。白宮事後連忙解畫,聲稱拜登意思是普京不能掌控鄰國。

邀請烏克蘭參與 G20 峰會?

較早之前,拜登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接連參與北約緊急峰會、G7 峰會及歐盟高峰會,由於會議都是緊急召開,政府間事前缺乏常規溝通程序,拜登也是本月初才臨時決定出席,以示與西方盟友團結一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便稱,成員國代表在危難時刻聚首,決心要讓俄羅斯為侵略付出代價。

北約除了加派兵力到東部邊疆,與會領袖亦有討論,一旦普京使用化武甚至核武要如何反應,拜登則警告,屆時美國必將有所回應,但沒有交代詳情;拜登在記者會上稱,普京指望北約分裂,「但北約非但沒有分裂,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團結,普京侵略烏克蘭帶來的結果,與他的初衷剛好相反」。

拜登又預告,將提出把俄羅斯逐出 11 月印尼舉行的 G20 峰會,但必須得到其他成員國簽署同意,假如建議遭到駁回,美方將邀請烏克蘭參與 G20 峰會以作回應。美國財政部同時宣佈新制裁措施,包括針對 328 名俄羅斯國會議員,切斷 48 間俄羅斯國防及物料公司,與西方的技術及融資聯繫。

基於歐洲盟友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以致行動自縛手腳。白宮在星期五亦發表聲明,美國將會向歐洲供應液化天然氣,支持歐盟 REPowerEU 計劃,以在 2030 年前擺脫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預料拜登稍後會公佈更詳細的計劃。

星期六,拜登在華沙會見烏克蘭外長及國防部長。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約奉行綏靖政策?

制裁至今仍無法阻止普京侵略,拜登卻始終堅持不會直接軍事干預,聲稱此舉會釀成災難,他又否認過早排除軍事干預之可能,變相為普京壯膽。有美國高級官員向 CNN 透露,澤連斯基在北約峰會上要求更多軍備,包括戰機及坦克,但拜登始終反對提供戰機,疑憂慮普京視之為戰事升級的舉動。

對於拜登和北約未有回應要求,澤連斯基幕僚長耶馬克(Andriy Yermak)在上星期五美國智庫 Atlantic Council 視像會議上坦言,「我們都期待更勇敢,期待有更大膽決定」,結果政府上下都對峰會「非常失望」,批評北約奉行綏靖政策(Appeasement),「只管不挑起俄羅斯與西方的軍事衝突」。

事實上,美國早前確實有向烏克蘭提供 10 億美元武器,如防空系統、反裝甲武器、無人機和數百萬發彈藥,但始終不包括更關鍵的軍備。拜登在波蘭訪問途中,亦有會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及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庫列巴在會後透露,拜登承諾發展「進一步防務合作」,但就未有透露其具體措施,是否足以拯救烏克蘭,短期內自有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