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 道歉之道

A+A-
今年 1 月,英國首相約翰遜因「派對門」向公眾致歉,事件引起民眾不滿並群起示威,有示威者展示寫上「當你不知情的時候,他們並沒有歉意。請記得。」的紙牌。 圖片來源:Vuk Valcic/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在過去未有互聯網的年代,有個電視節目叫「打電話問功課」,是在放學後的時段播放,讓小孩子直接打電話到節目中問功課,並由專家或老師幫忙解答。有了互聯網後,這種節目不再被需要,大家都空閒多了,不用問功課後,反而喜歡打電話尋求人家的道歉,但這種電話道歉有用嗎?

雖然人類總是研究著各樣的心理,但沒幾個人去研究如何跟人道歉。就像奇雲史柏西(Kevin Spacey)被指控 30 年前性騷擾一名 14 歲男生時,他在 Twitter 上道歉說:「如果我真做了他所描述的事,我欠他鄭重的道歉。」這種如果式道歉,除了當事人外,在公眾眼中到底聽出了甚麼樣的感受呢?當然,他在下一段就表示自己要出櫃,自己是同志,可是此舉並沒有替他挽回輿論,他還是被繼續鞭撻,更被指是轉移焦點。

研究「道歉之道」20 多年的人際關係專家勒納博士(Harriet Lerner),就在其著作『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Why Won’t You Apologize?)中分享了幾個道歉上的大問題,並解釋為甚麼即使道歉了,對方還是會感覺怪怪的。

『如果那時候,好好說了「對不起」』書封。

1. 我向你道歉,但是……

凡是在道歉後加上但是,就意味你要推翻前面所有的誠意,想為自己的行為留著一條尾巴,好去解釋。因此要是道歉的話,就要盡可能簡潔扼要,不要解釋一大堆理由,例如說自己雖然有錯,卻有種種原因,這只會弄巧反拙,令焦點模糊。

2. 很抱歉,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這句說話的潛台詞就是:雖然我道歉,但並非真的道歉,只是因為你有著種種原因,可能是你性格太奇怪,才讓你對我有這樣的誤解,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會就著你的神經病,不跟你計較。這是典型委過於人的道歉,要知道真正的道歉,應該把焦點放在自身的行為上,而不是對方的反應上。

3. 凡是以「如果」開頭的說法,幾乎就可以當作沒有道歉

「如果」兩個字是要給對方加一個標籤,讓他產生自我懷疑。不少人都喜歡用這種如果式道歉,就像「一代宗師」中,宮家授予馬三功夫時,永遠都留著一手自用。這樣的道歉是將來萬一怎麼了,仍能進可攻退可守地推翻。

4. 祈求馬上就獲得赦免和原諒的道歉

如果你的道歉,是希望別人在你說完最後一個字後就馬上寬恕你,這代表你根本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情緒需要,並嘗試把道歉變成等價交換,彷彿你一手交出道歉,對方就要一手交出寬恕放生你一樣。

其實這本道歉之道的書,很值得在不少香港高官的案頭上放上一本。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