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白事當紅事辦

A+A-
救援人員於東方航空客機墜毁現場進行搜救。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方航空客機意外經過一星期,中國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外國調查人員入境,又以私隱為由,拒絕公開乘客名單。黑盒據說已經找回,乘客則全滅。無法尋回死難者屍首的親屬,只好在當地帶走一堆黃土,以作無可奈何的紀念。

關於飛機失事的原因以及責任,大眾基本上沒有期待會有答案。正如以往中國大陸的災難,不論是高鐵出軌、抑或有毒奶粉,也許後來會有幾個替死鬼被送上刑場,但你始終不會知道事情的最終真相。黨給了你一個答覆,這就是唯一的一個答覆,如果你仍是不滿意,那就是不識趣了。

慣常做法除了封鎖消息,更加會白事當紅事辦,用媒體攻勢告訴你工作人員如何辛苦地深入搜救,調查人員又多少晚沒有睡。最終百多名的乘客及機組人員透過死亡,重新告訴你祖國的強大,而災難被轉化成又一次的國家的正能量。所有追問事件責任、或者企圖從根本解決問題的人,都會成為不會看氣氛、無視大家付出的討厭鬼。

白事當紅事辦,這是因為依靠絕對權威建立的大國崛起的神話無法承受負能量,負能量會激發批判思考的力量,讓人發現問題,質疑現有的權威。為了維持權威的神話,首先是維持發放正能量,其次是遏止負能量,讓白事永遠不出現。所以每當有災難發生,哀悼與檢討不會出現,取而代之是表揚和慶祝。

當悲傷的權利被剝奪,大國民們就只剩下快樂的義務,而快樂就是崛起的證明,所以愛國就成為不辯自明的循環論證。祖國的崛起是值得高興的,所以你不能在喜慶中喝倒彩。但祖國的崛起是持續的,於是在直到永遠的喜慶中,國家要你笑,你沒有資格哭。

這個策略的可怕之處是,它不是一種邏輯論述,而是情緒誘導。透過剝奪你悲傷的權利,強迫你視快樂為義務,影響你價值判斷的準則。邏輯論述可以被拆解審視、可以被駁斥,但情緒不可以 —— 起碼是很難做到。情緒可以是社會規模的,但終究是屬於個人。對情緒批判很容易就陷入人身攻擊與文化多元的黑洞,使理應是關於社會問題的討論淪落成醜陋的罵戰。

中國畫家岳敏君有一個海內外著名的作品系列,畫中的中國百姓永遠面色紅潤,掛著一副誇張的笑臉,笑得觀眾心裡發毛。也許無法用邏輯梳理的社會,只能在藝術中尋找出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