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美國人對政府處理烏克蘭戰爭的看法

A+A-

自 2 月22 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地區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獨立國家,並派俄軍進駐「維和」。2 月 24 日,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從 2 月 22 日至 3 月 24 日,澳州、加拿大、歐盟、法國、日本、瑞士、英國和美國已對 4,308 名俄羅斯人和 519 個實體實施制裁。為瞭解美國人對拜登政府處理烏克蘭戰爭的看法,皮尤研究中心於 3 月 7 日至 3 月 13 日訪問 10,441 名美國成年人。結果顯示,47% 受訪者傾向認同拜登政府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作出的回應,只有 39% 的受訪者傾向不認同。

值得留意的是,絕大部分受訪者反對美國在有可能與俄羅斯發生核戰的情況下,採取軍事行動。此外,有超過一半受訪者支持拜登政府對俄國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將大量美軍留在烏克蘭附近的北約國家,以及接納烏克蘭難民。聯合國在 3 月 15 日,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超過 300 萬。然而據路透社報道,截至 3 月 16 日,美國僅接納了數百名烏克蘭難民。不少政界人士就呼籲拜登政府接納更多烏國難民。

整體而言,約 3 分之 1 的受訪者認為美國向烏克蘭提供了足夠的援助,但有更多受訪者(42%)認為美國提供的援助並不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