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如此重任,為何非洲國家統統外判?

A+A-
過去曾有加納央行官員抱怨,該國在英國訂製貨幣加納塞地(Ghanaian cedi),花費龐大。 圖片來源:Nipah Deni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作為一國的法定貨幣,理應「自己鈔票自己印」?原來這既非定律,甚至並不常見,尤其 54 個非洲國家當中,逾 3 分 2 也在英國、德國和法國印鈔。但從外地「進口」貨幣,不免令人憂慮國家安全,對自治和自給自足的經濟生疑。既然如此,為何仍會將此重任外判?未來又會否出現改變?

多數非洲國家對其印鈔流程保密,但據法語世界反思及研究中心(CERMF)創始主席 Ilyes Zouari 指,埃塞俄比亞、利比亞和安哥拉及其他 14 國,均為英國印刷廠 De La Rue 的客戶。南蘇丹及坦桑尼亞等 6 至 7 國,則是在德國印製。至於大部分非洲法語國家,皆委託法國央行和法國印刷公司 Oberthur Fiduciaire。

目前並不清楚印製 40 種以上非洲貨幣的成本,但相對於印製美元所需的 6 至 14 美仙,估計要高很多,原因包括高昂運費。像在 2018 年,加納央行就有官員向本地記者抱怨,該國在英國訂製貨幣加納塞地(Ghanaian cedi),花費龐大,光是那張船運帳單便已高達 7 萬英鎊(約 72 萬港元 )。

有說南蘇丹等 6 至 7 個非洲國家是在德國印鈔。 圖片來源:Adrienne Surprenant/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但其實縱觀全球,只有印度和美國等少數地方,才有「土產」貨幣。非洲經濟研究中心的 Mma Amara Ekeruche 解釋,印鈔機通常一次印出數百萬張,對於岡比亞或索馬利蘭等人口較少的國家而言,這高於其需求量,這些貨幣亦非如美元般全球通用,所以不值得花費高昂成本在國內自行印鈔。

即使尼日利亞、摩洛哥和肯亞等少數非洲國家,擁有足夠資源來印鈔或鑄幣,有時也靠進口來幫補生產。Ekeruche 更指,委託像 De La Rue 這類經驗豐富、技術頂尖的公司,有助防止貪官或黑客企圖偽造操控貨幣。惟外判印鈔亦有「風險」,利比亞就曾因聯合國實施制裁,令其在 De La Rue 的訂單遭英國扣留

縱然非洲一直有意促進更多內陸貿易,若把印鈔交予那些有能力執行的國家,理應可為非洲增加利潤,惟此事從未實踐。加納央行前副行長 Emmanuel Asiedu-Mante 表示:「這是國家之間的信任問題。」使用中非法郎和西非法郎的法語非洲國家,亦因殖民關係而使其貨幣與歐元緊密掛鉤,並在法國生產。

不過,情況或許將有改變。岡比亞央行在獨裁者 Yahya Jammeh 倒台後,著手銷毀印有其頭像的鈔票,惟向英國公司所下的訂單令流動資金短缺,故在去年中向尼日利亞央行提議,由該行印製其法定貨幣達拉西(Gambian dalasi)。隨著這個夥伴關係建議,其他國家或會開始把印鈔訂單從歐洲轉回非洲大陸,若規模夠大,就有可能大幅降低運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