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民:酒王有話兒

A+A-
Borgogno 玩很大,在酒窖放置人偶及解說,向制度無聲抗議。

第 94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在俄烏戰事期間舉行,大會最不想看到的,是獲獎嘉賓在台上大篇幅表達政見,失去應有的娛樂性,令到已見新低的收視率進一步插水。原本會以視頻亮相的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y 直播環節,最終亦改以默哀形式進行。不過絲絲點點計算,一切反戰反暴力的好意,還是被 Will Smith 出其不意在 Chris Rock 臉上賞的一記耳光徹底打掉。即使他宣佈退出美國影藝學院,相信也無法平息和平主義者的不滿。

政治人物發表政見理所當然,商業世界的非政客要發聲卻不容易,趕客事少,被抵制遏制,甚至被迫關門大吉也不難想像,尤其在這個社交媒體年代。不過,偏偏就是有人不怕鋌而走險。當你喝葡萄酒的時候,你不用扮專家觀察酒的顏色,但不妨看看酒標,或許可以找到莊主的明示或暗示,可能是政見,可能是立場,喝起酒來,除了酒味,更有趣味。

Bartolo Mascarello 女兒 Maria-Teresa 拿著父親生前手繪的 “No Barrique No Berlusconi” Barolo。

剛剛我便看到 Fontanafredda 行政總裁 Roberto Bruno 在 Facebook 貼上一瓶酒標寫著 “No War Stand With Ukraine” 的葡萄酒,雖然這不是真正的產品,但這家由意大利首位皇帝 Vittorio Emanuele II 成立於 1858 年的酒莊,150 年來一直生產意國酒王 Barolo,說話實在擲地有聲。

史上最政治化的酒標來自 Bartolo Mascarello,也是 Barolo。Bartolo Mascarello 被稱為「Barolo 的良心」,敢言敢行,畢生致力捍衛 Barolo 傳統,對 Barolo Boys 採用意大利人稱為 Barrique 的小型法國橡木桶熟成強烈反對,認為會徹底改變「意大利酒王」的風格和味道。他晚年因不良於行,無法落田工作,閒來在酒窖親手繪畫酒標,以限量版形式推出。2001 年推出 1998 年份的 Barolo 時,正值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捲土重來再度競選意大利總理,Bartolo 在牆上撕下他的宣傳單張,剪下他的頭像,製作成酒標,上面寫著 “No Barrique No Berlusconi”!然後他又在貝盧斯科尼頭像上面貼上一張小紙條,畫了一隻代表有機耕作的瓢蟲,他解釋:「如果你討厭看見他,就把紙條拉下。」他的女兒 Maria-Teresa 對我說,該批酒在葡萄酒專門店推出的時候,慘被警察沒收了。

疫情前參觀另一家 Barolo 酒莊 Borgogno,也遇上了有話說的酒王。有別於酒莊正常的 Barolo,這款酒的酒標中央只有手寫字體 “No Name” 兩個字,右下角細字寫著 “Etichetta di Protesta”(抗議標籤)。酒莊告訴我,他們如常把產品送檢,有關當局卻以酒色太深為由不批准以 Barolo 命名,一怒之下,設計了這個酒標,把酒降級為 Langhe Nebbiolo,以示抗議。豈料這款不能穿上龍袍的酒王立即被搶購一空,於是決定把 No Name 正式加入產品行列,每年都會推出。酒莊甚至在酒窖陳放 No Name 酒桶的角落放置人偶及解說。酒王果然不同凡響。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任香港酒評人協會主席,前大中華酒評人協會主席。1980 年代開始撰寫酒評,專欄設於中港及日本等多份報章雜誌,並著有多本品酒書籍。 寫作以外,他亦是葡萄酒及烈酒講師,另以音樂搭配葡萄酒為概念,先後推出音樂合輯於亞洲多國同時發行,並舉行一連串葡萄酒音樂會。2012 年獲意大利酒莊邀請釀酒,成為首個 Super Tuscan 華人釀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