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單身女:獨居需要錢,還要手段和朋友

A+A-
圖片來源:Fayed El-Geziry/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成年離家,獨居自立,很多人認為天經地義,埃及女性卻望而不得。由於社會風氣保守,女子若是單身、離異或喪偶,與父母同住方算「檢點」。為掙脫道德枷鎖,租個單位自在過活,女人需要錢,也需要手段,以說服爸媽、騙過鄰居,甚至收買看更。萬一無家可歸,更需要好姊妹照應。

Layla(化名)在 30 多歲時離婚,雙親認為她該「順理成章」搬回娘家,她卻想跟女室友分租。其母哀號:「我們是美國人嗎?」因為家族當中,從未有女性獨居或與同姓朋友同住,包括寡婦在內。Layla 早已料到,坦言想要自由,但肯定不獲首肯,於是向會暈車的母親「解釋」租屋是為節省通勤時間,成功取得同意。

即使過了父母那關,也要找到不介意被人說三道四,肯把單位租給單身女子的「大膽」房東,有些則要約法三章,讓租客絕不帶人回家。假如預算較多,可找較多開明屋主的高級住宅區、疏通看更免被找麻煩,甚至自購全屋家俬。Layla 解釋,這是為向警方證明,自己並非來去匆匆的記者、社運人士、外國人或妓女。

同樣單身的 Basmalah(化名)亦說,未婚女性一旦簽下租約,就得避開多管閒事的鄰居和看更。她舉例,女性有時候只能讓男朋友在看更喝咖啡小休時偷溜進樓,而女朋友則改走樓梯,以防暴露二人是往同一樓層。不過 Basmalah 坦言幸運,有位看更把她當成外國人,較樂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面對埃及社會的保守壓力,很多獨身女性都會互相關照。若是有誰被房東趕走,需要到酒店暫居,其他人會透過社交媒體群組,向這位陌生「姊妹」送上金錢。而當有人退租,群組或會找熟人承租。Basmalah 揚言,知道所住單位過去 10 年所有前租客的名字。她亦與摰友約定各租一屋,如一方被迫遷,也能投靠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