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瞬間看地球

A+A-
「瞬間看地球」節目截圖。

「瞬間看地球」是香港某電視台的長壽節目,播了 19 年,終於在今個月頭停播。節目實際上不過是長約一分鐘、新聞報道前後的過場時間,內容是世界各城市的實時影像,加上天氣地理資訊。影像和資訊都是由德國公司 earthTV 提供的,他們在世界各城市都設置鏡頭。官網有 24 小時的免費直播,如果 19 年來你還未看夠,可以自行「重溫」。

筆者小時候經常覺得「瞬間看地球」很奇怪,不明白到底為甚麼要用實時影像。一方面這不是突發新聞,沒有甚麼必須鏡頭傳達的東西,直播的意義並不大。有實時影像的天氣資訊的確會比較可靠,但明明連天氣報告也沒有,一個充時間的中間節目卻有。

另外,今天的觀眾其實愈來愈不在意內容是否實時,甚至時空的連貫性都是非必要的。Google Map 的街景雖然展示了現實 360 度的景觀,但其呈現的是不連貫的時空。留意左上方標示了拍攝時間,同一條街有些地方比較新,部分街口卻在十年前。當你以為自己在連貫的街景中移動時,事實是在不同的時間點之間跳躍。

上世紀的媒體邏輯認為「直播」的即時性可以建構共同體,因為直播可以提供固定時間中的固定經驗,這成為集體意識的養分。今天流行的「直播」所強調的是參與體驗,相比影像的即時性,觀眾們更在乎的其實是反饋的即時性。所以許多人願意投入大量金錢,讓直播主唸出自己的名字,為的就是即時參與的感覺。

「瞬間看地球」的即時影像是屬於舊媒體的經驗,只會單方面告訴你訊息,即使換成罐頭影像,效果也沒有分別。等同香港政府的記者會,台上的人物只會自說自話,每次回答提問都像重播錄音。所以每當有人說「瞬間看地球」是集體回憶,筆者都懷疑數十年後的香港,政府記者會都可以成為集體回憶。

earthTV 其中一個鏡頭設置在半島酒店,遙望維多利亞港的港島風景。在鏡頭中,你看不見正在生活的人,也沒有任何意見回饋,只有在高層大廈上發光發熱的廣告板,還有來去如鯽的車船。好一個離地的角度,好一個離地的風景。也許這個政府是看「瞬間看地球」來制定社會政策,才會覺得一切安好。

earthTV 其中一個鏡頭設置在半島酒店,遙望維多利亞港的港島風景;圖為 earthTV 直播截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