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蕭條的餐桌:美國水批

A+A-
冷卻後的水批。 圖片來源:Erin Phraner/YouTube

經濟不景,普羅大眾需要節衣縮食,食肆接連倒閉,可以改變整個城市的飲食文化,例如「雙餸飯店」近月便在香港大行其道。上世紀 30 年代,美國遭逢前所未有的經濟大蕭條,市民為了節省開銷,要在飲食方面動腦筋,不少家庭吃不起甜品,只好從食材方面想辦法。例如,當時有所謂的「窮人核桃批」(Poor Man’s Pecan Pie),以廉價麥片取代核桃,另外又有「仿蘋果批」(Mock Apple Pie),用肉桂味的樂之餅乾(Ritz Crackers)代替水果。云云大蕭條食譜中,最奇葩的一款可算是恍如都市傳說般的「水批」(water pie),其用料之簡約,顛覆了人們對批餅的想像。人們只需要水、糖、麵粉、牛油和少許雲呢嗱香劑,透過化學作用,就可以變出半透明狀的「奶黃」。

食物科學家 Harold McGee 在著作 On Food and Cooking 解釋過水批的原理。我們日常吃到的檸檬蛋白批,又或者其他款式的奶黃批,通常都要倚賴蛋漿來凝固,但其實只要分量得宜,用澱粉都可以有類似效果。舉個例子,我們日常炒菜要勾芡時,可能會加入粟粉,令餸汁更濃稠。而在西方,市面上流行的土耳其軟糖(Turkish delight),基本上只是以澱粉與砂糖製成的凝膠。美國大蕭條時期的水批就介乎於兩者之間。

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重現了當年的水批食譜。

材料

批皮材料的包括:

  • 1 ¼ 杯中筋麵粉
  • 1 茶匙砂糖
  • ½ 茶匙鹽
  • 10 湯匙無鹽牛油(切至 1 吋左右,冷藏)
  • 2 茶匙蘋果醋
  • ¼ 杯冰水

批餡材料包括:

  • 1 ½ 杯水
  • 1 杯砂糖
  • 1 茶匙鹽
  • ¼ 杯麵粉
  • 1 湯匙雲呢嗱香精
  • 6 湯匙牛油(切成碎片)

製作步驟

要製作批皮,共有 7 個步驟:

  1. 把麵粉、糖和鹽倒進一個大碗子,慢慢攪拌,以手指捏平牛油,塗上麵團,以形成片狀的外殻。
  2. 把蘋果醋加進冰水,再慢慢倒入麵團,先倒一半,攪勻後再加其餘部分。
  3. 搓揉麵粉,用手掌壓出牛油條紋。
  4. 把麵團放進圓碟,以保鮮紙包裹,在雪櫃冷藏至少 2 小時,最多 4 天。
  5. 把麵團搓成 ¼ 吋厚,放至約 9 吋的平底鍋,以手指壓出波紋狀,再用叉子在底部戳出幾道凹痕。
  6. 把烤箱預熱至華氏 375 度(約攝氏 190 度)。
  7. 以壓批石(pie weight)幫助定形,以錫紙保護批皮內圍,盲烤大約 20 分鐘,拿走壓批石和錫紙,再烤 15 至 20 分鐘。

要製成批餡,同樣經過 7 個步驟:

  1. 把焗爐預熱到華氏 400 度(約攝氏 204 度)。
  2. 把糖、麵粉和鹽,倒在一個中型碗中徹底攪勻。
  3. 把水倒進預先焗好的批皮,再把乾料平均地撒到水中,然後均勻地加入蘋果醋,但不用攪拌。
  4. 在批皮表面點上牛油片,愈平均愈好。
  5. 以華氏 400 的高溫把批餅烤焗 30 分鐘,然後減至 375 度再焗 30 分鐘,如批邊燻黑,可以錫紙保護。
  6. 拿出批餅,以室溫冷卻,這個時候批餡應該依然呈水狀,把批餅放進雪櫃冷凍至少 8 小時。
  7. 當批餅完全冷卻,就大功告成,可以享用美點。

米芝連級大廚、美食雜誌編輯 Genevieve Yam 向 Atlas Obscura 表示,大蕭條時期的食譜充滿智慧,在今天疫症時代特別合時。近月,美國很多人就回顧當年食譜,甚至研發出新時代的大蕭條美食。YouTube 和 TikTok 就流行製作「雪碧批」(Sprite pie),原理和水批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