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喪盡癲才 —— Nicolas Cage 飾演 Nicolas Cage

A+A-
「喪盡癲才」電影劇照。

看過一篇報道,說「喪盡癲才」(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的劇本,是為 Nicolas Cage 度身訂做。不過,假如 Nicolas Cage 拒絕在電影中扮演一個所謂的自己,劇組會改向其他男演員埋手,名單包括三屆奧斯卡影帝 Daniel Day-Lewis。

先不說已接近息影的低調傳奇有沒有可能有興趣接拍。導演編劇真的確定 Daniel Day-Lewis 是合理替補人選?先說一說電影劇情:跟現實情況差不多,Nicolas Cage 曾經是位天王巨星,但近年已接不到好劇本或好角色,身家又敗得七七八八。心灰意冷之際,打算收山,自貶身價,收一百萬美元酬勞,出席神秘富豪生日派對算數。神秘富豪是 Nicolas Cage 的超級粉絲,但同時又似乎是大毒梟,美國特工要求大明星幫手做臥底,救出被綁架的人質。過程中,Nicolas Cage 有時似乎是現實中的 Nicolas Cage,有時又好像只是在扮演戲入面的 Nicolas Cage。果然是度身訂做,換了另一位演員,個劇本根本需要由頭到尾完全寫過。

Nicolas Cage 在 1996 年憑「兩顆絕望的心」(Leaving Las Vegas)榮膺奧斯卡影帝,之後,他也有試過憑「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再獲提名,不過,更加為人認識的,是其地位提升後,立即接拍了「石破天驚」(The Rock)、「驚天動地」(Con Air)、「奪面雙雄」(Face/Off)、「極速 60 秒」(Gone in Sixty Seconds)等一大堆動作片。不是例外,根本很多年紀輕輕的奧斯卡影帝,也是沿著差不多的事業軌跡,拍低成本文藝片贏了獎項,走紅後即時轉拍大片賺大錢。隨便數一數,包括「鋼琴戰曲」(The Pianist)的 Adrien Brody、Ray 的 Jamie Foxx,「霍金:愛的方程式」的 Eddie Redmayne,「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的 Rami Malek…… 共通點,是多數也似 Nicolas Cage,名聲自此不斷向下滑。像 Adrien Brody,也真夠上得快跌得快。

Daniel Day-Lewis 明明就是例外嘛。1990 年憑「無悔今生」(My Left Foot)初奪奧斯卡影帝,他才 33 歲,之後沒有所謂的濫拍,仍然保持低產量,甚至試過有四、五年時間銷聲匿跡,更加沒有似 Nicolas Cage,搞到被視為專拍 B 級片的爛片王,或者要申請破產。如果真由 Daniel Day-Lewis 頂上扮演 Daniel Day-Lewis,根本連解釋男主角為何願意收一百萬美元去做小丑,也沒有可能合理呀!

當然,大家也明白,Nicolas Cage 是爛船也有三斤釘,像 Adrien Brody 或 Jamie Foxx,一根也未必有。說到底,「喪盡癲才」在 Nicolas Cage 自我剖析的包裝下,畢竟是一齣商業至上的動作喜劇,總不可能找一個完全沒有叫座能力的演員來孭飛。Daniel Day-Lewis 是不可能,但也不一定要由奧斯卡影帝入手,有兩個人選,如果拍續集,真係合適到非常。一個是 Johnny Depp,前另類怪雞性格巨星,近 20 年,一味 Jack Sparrow,又給老婆搞到身敗名裂,比 Nicolas Cage 更可憐,更需要一次反彈機會。另一位,是 Liam Neeson,70 歲了,還在以一敵百救老婆救女女救孫仔。大家只記得他的「救參 72 小時」(Taken),完全忘記他曾經是「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的舒特拉,拍文藝片都有過一番成就。由他來拍一齣「喪盡癲才」自嘲一番,好有吸引力,以及說服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