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烏克蘭戰爭的東西方心戰

A+A-
5 月 3 日,拜登訪問洛歇馬丁位於阿拉巴馬州的武器工廠。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一名退伍軍人西布利(Scott Sibley)在烏克蘭與俄軍戰鬥中陣亡,成為迄今為止在烏克蘭戰事中喪生的首名英國人。還有一名英國人在烏克蘭戰事中失蹤。

西布利今年 36 歲,其女兒在 2018 年患上罕見癌症。英國外交部表示,正在為西布利以及失蹤英國人的家人提供支持。在傳出西布利死訊的同一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從莫斯科抵達基輔,希望斡旋俄羅斯和烏克蘭達成停火協議。

此外,普京一定要攻下在馬里烏波爾的鋼鐵廠。有不知名的帳號在「抖音」透露:此鋼鐵廠是一些國家部分易服潛伏的高級軍官的秘密指揮部。加拿大指揮官卡迪爾,在此鋼鐵廠內秘密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指揮,並且被俄軍拘捕,解送往莫斯科審訊。

該帳號宣稱:美國在烏克蘭設有病毒研究所,北約早已在烏克蘭來實質參與作戰,只不過沒有正式名分。「抖音」不但對華文世界擁有資訊影響力,還有數以千萬計的國際用戶。此段影片用中文轉述,但未見有英語版本。

美國總統拜登不理會俄羅斯威脅,提出向烏克蘭提供 330 億美元的軍事和經濟援助,其中包括 200 億元軍事援助,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以及共享軍事情報。總統拜登甚至宣佈:本來計劃出售台灣的武器暫停,先援送烏克蘭救急。

新的援助金額比上個月美國國會批准的援助金額多出一倍以上。在拜登宣佈數小時後,烏克蘭首都基輔受到兩枚洲際導彈的襲擊,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正在當地進行訪問。

北約暗中已經介入烏克蘭戰場,這一點沒有疑問。俄羅斯已經多次高調宣示:一旦發現歐洲北約國家協助烏克蘭作戰,一定會將戰爭升級。現在俄羅斯到底有多少確鑿的證據?如何將戰爭升級?

最大的可能是在烏克蘭境內動用小型核彈。普京的政府認為:只有在烏克蘭製造另一個廣島,大量屠殺平民,方會令烏克蘭恐懼投降。

但今日的烏克蘭,與 1945 年的日本不同。當年的日本沒有原子彈,美國投下兩個原子彈之後,一再警告日本若不馬上投降,還會有第三個原子彈,而且可能投放在東京。日本政府恐懼之下,匆忙接受投降協議。

今日普京的盤算,是既然烏克蘭在技術上不是北約會員,只要原子彈不投放在波蘭,美國總統曾經承諾:不會就烏克蘭對俄羅斯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此說原因當然就是俄羅斯擁有核彈,美國也有核彈,一旦長程導彈攜帶核彈頭,只要互射幾口,就是人類浩劫。

當然,在政治上口說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美俄之間的核戰博弈,就是互相計算揣摩:對方到底敢不敢按按鈕?

北約如果受到俄羅斯核攻擊,美國當然會以數十倍力量回報。但若俄羅斯核襲烏克蘭,根據北約協議,美國確實沒有向俄羅斯發動核襲的依據。今年「核不擴散條約」審議大會原訂 1 月 4 日在紐約舉行,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同時也是五大核武器國家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領䄂提前共同發表了「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申述「防止核武器未經授權或意外使用。我們重申此前關於不瞄準的聲明依然有效,重申我們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

但此一聲明沒有約束五個國家不向對方首先使用核武器。防擴散條約會議年年舉行,為何今日突然僭建五大常任理事國的聲明?俄羅斯和中國為何肯簽署?簽署此一協議時,美國應該擁有情報,知道俄羅斯準備侵略烏克蘭,而普京當然心中有此計劃。那麼此一協議又為何簽署?是否有兵不厭詐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