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黑錢勝地 —— 金錢與權力的詛咒

A+A-
「黑錢勝地」第四季結局篇劇照。

「黑錢勝地」(Ozark)是 Netflix 近年大受歡迎的 crime series,自 2017 年播出第一季後大受歡迎。同樣以販毒,洗黑錢為題材,很多人會想到「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兩劇在精密的劇本和刺激的場面以外,其實也在探討黑與白、對與錯、好與壞,還有個人與家庭。「絕命毒師」最後一集,Walter White 跟太太 Skyler 說:「I did it for me. I liked it. I was good at it.」,這是他的最後告白,不再以保護家庭為藉口。「黑錢勝地」第四季結局篇,最終也是回到家庭。

原本住在芝加哥的 Byrde 一家四口,因為身為財經顧問的 Marty 要替墨西哥毒販洗黑錢,於是與妻子 Wendy 和子女 Charlotte、Jonah 搬到密蘇里州的度假勝地 Ozark 進行大計。從大城市走到郊外生活,慢慢令 Ozark 這個社區起了變化,亦與當地的犯罪家族 Langmore 和 Snell 結怨,再加上墨西哥的大毒梟,這一家四口如何周旋當中,如何保命,如何奪權。

如果要跟接近完美的「絕命毒師」相比,Ozark 無疑是略遜一​​籌,特別是後期 Marty 與 Wendy 兩夫婦似乎無所不能,雖然危機重重,但甚麼事情也被他倆搞定,雖則搞開政治公關游說工作的 Wendy 有其獨特手段,但大毒梟與 FBI 都像被他們牽引著,似乎有點欠說服力。不過這無損繼續追看的動力,因為核心所在,如劇集主腦 Chris Mundy 所言,是關於家庭 —— 夫妻關係,父母與孩子的相處,大家在面對這些危難和抉擇時的態度和方法。跟「絕命毒師」不同,這家人差不多是一開始已經將問題「放上枱」,於是兩公婆如何合力推進他們的大計,兩姊弟又如何配合。四季以來,這些關係經歷不同變化,最初由 Marty 主導,Wendy入坑後愈戰愈勇,兩人各自為政,當雪球愈滾愈大,Wendy 也像化身成 Lady Macbeth 一樣野心膨脹。兩子女正值青少年成長,從言聽計從到反叛期。這一切都在 Marty 和 Wendy 以保護家庭的理由或藉口下起了巨大變化。

「黑錢勝地」第四季結局篇劇照。

從編導演及製作整體成績來說,「黑錢勝地」無疑是相當成功,除了飾演 Marty 的 Jason Bateman 和 Wendy 的 Laura Linney 外,Julia Garner 飾演的 Ruth 也因此劇而大紅,比起她在 Inventing Anna 的演出更出色,兩度奪得艾美獎最佳女配角。而 Jason Bateman 亦有份擔當導演,更憑第二季第一集 Reparations 獲得艾美獎最佳導演。

經過五年,終於到了結局篇,評價普遍不錯,當然也有不少人表示失望。我卻認為是求仁得仁,特別是最後一個鏡頭。Chris Mundy 在 Vanity Fair 的一篇訪問提到,在 writers room 內討論結局時,大家一致認同以第四季的核心精神出發:Building a myth,Creating a curse。那個詛咒,很明顯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