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在即,澳洲選委會以 Fact Check 捍衛民主

A+A-
18 日,墨爾本一個市郊的投票站,已有市民前來提早投票。 圖片來源:Daniel Pockett/Getty Images

澳洲將於週六舉行聯邦大選,網上的假資訊數量也達到高峰。面對各種流言蜚語甚至無中生有,澳洲選舉委員會透過 Twitter 等社交媒體,以嚴謹的 Fact Check 和幽默的語調反擊,捍衛該國的民主及選舉制度。一些專家認為,對於近年備受「假新聞」及「操控大選」醜聞困擾的美國,這種做法值得借鏡。

多年來澳洲的選舉制度廣受分析員好評,曾就美國選舉法著書的孟菲斯大學教授 Steven J. Mulroy 甚至形容,那是「選舉管理的黃金標準」。澳洲國立大學政治學家 Ariadne Vromen 認為,這歸功於沒多少國家擁有的獨立選委會。「這跟強制投票一樣,同屬我們的良好創新。澳洲的人相信這些流程,他們或對政客或政黨沒多少好感或信任,但他們相信這些機構。」然而,這份信任現正受到考驗。

澳洲選委會數碼互動主管 Evan Ekin-Smyth 表示,自從 2019 年舉行的上一屆聯邦大選,針對澳洲選舉的虛假指控激增。現時他的團隊中,半數成員忙於在 Twitter 發帖,務求在流言擴散前將之駁斥,頻率多達平均每小時 24 次。他們亦在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 等平台設有賬戶,並於網上討論區 Reddit 舉辦「你問我答」。「我們能在自己的頻道較快作出回應,這或許更有效。」Ekin-Smyth 更指:

我們確實站在前線維護澳洲的民主。如果我們不在對話之中,為選舉辯護、捍衛人們對民主的看法,還有誰會?

笑話、GIF 圖以至「候選貓」Crumpet,都是澳洲選委會在 Twitter 上的風趣帖文。縱然部分內容曾受批評,指官方機構應更穩重、甚至保持沉默,Ekin-Smyth 卻相信重要的是「說人話」。「我們是群公務員,但多數澳洲人不是,也不說官腔,那為何我們要這樣做?」Vromen 亦指:「他們的迷因(meme)玩得挺厲害,而這種非官腔很重要。它像是個人,以日常規範互動,人們會注意到它,分享出去。」

澳洲選舉委員會透過其 Twitter 帳戶,駁斥各種網上流言以證視聽。 圖片來源:AusElectoralCom/Twitter

對於假資訊,該會則嚴肅處理,即使愈來愈多投訴指候選人、政黨或具影響力的組織作虛假或誤導陳述,該會仍僅著眼於政治進程相關的資訊,回應時亦注意避免將其放大。譬如政黨 One Nation 上月底發佈影片,暗指 2010 年的聯邦選舉被非法投票主宰,Ekin-Smyth 便先諮詢法律及行政團隊才在 Twitter 回應:「這種關於選舉制度的評論令人非常失望。登記政黨均了解選舉誠信措施,包括接收信息或剔除已故澳洲人的選民資格,以及出入境郵寄投票的驗證步驟。」

雖然部分網民認為帖文用字不夠嚴厲,又有些人質疑選委會針對 One Nation,但是 Ekin-Smyth 既不希望行文過激反令人更想看片,亦不認為其機構對人不對事,像是該黨一些漫畫縱然粗鄙,但它們沒就選舉制度誤導人們,甚至有作品充分解釋了優先投票制(preferential voting),所以選委會從沒提出問題。再者,選委會要求所有員工簽署政治中立聲明,10 萬名臨時工作人員亦不例外,Ekin-Smyth 解釋:「當中有很多責任。正如我們在其他管轄權(jurisdiction)所見,一場無論是真的失敗,還是被認為失敗的選舉,都可能具破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