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面對封城缺糧時 梅森罐重回消費者視野

A+A-

在現今高速消費世代,外賣 apps 和斷捨離概念盛行下,已沒多少人記得該如何儲存過剩的食物。一個家中,除了一點零食外,也沒有多少食物儲存。近年長期封城,算是多了罐頭,但關於食物儲存的方法,仍是沒幾個人關心,反正超市的罐頭和即食麵太容易到手了,誰會花時間去自製呢?

在沒有冰箱的年代,就出現了一個極為精明的食物處理方法,那是由美國費城的一個鐵匠約翰梅森(John Landis Mason)在 1858 年發明的三重式螺紋瓶蓋(Thread Cap)設計,讓瓶子透過旋轉瓶蓋而被鎖緊,再經蒸熱玻璃瓶後,形成真空效果,以代替當時普遍使用的軟木和蠟封之方法。這個保存蔬菜水果和其他易腐壞食物的簡易方法,確實造福了當時還沒有冰箱的一整代人。

在沒有冷藏設備的年代,梅森先生這種密封度優異的三件式結構儲存罐,是以玻璃瓶配合金屬環和密封膠圈墊,確實可以把像蕃茄醬這種食物,在沒有防腐劑的情況下,保存超過一年以上,加上玻璃瓶子容易看到整個食品的品質,有利儲存,是個極佳設計。

雖然梅森先生申請了這個專利設計,但專利期限過後,其他廠家也開始生產這種玻璃瓶,並將它冠以「梅森罐」(Mason Jar)這稱呼,一直延用至今。現在美國主要生產梅森罐的品牌有 Ball 和 Kerr,都是隸屬 Jarden 旗下的品牌。

這種瓶子基本上在每個西方家庭都能找到,在那些經常在美國中部、恐懼世界末日到來的末日 L 家中,更會存有大量這種梅森罐,並把每季當造的水果食物儲起來。

梅森罐使用過程並不複雜,只要放入食物後,把當中的空氣擠掉,也別裝到全滿,然後蓋上附有軟膠的鐵片,扭上螺紋瓶蓋後,把整個瓶子放入水中,用小火蒸上 15 分鐘,這樣瓶中縫隙間的空氣就會被蒸發掉,內裡變成一種近乎真空狀態,把上面平放的那個軟膠鐵片吸壓住,因此即使把螺紋瓶蓋扭開,那鐵片仍不會鬆開,這樣就達至完全密封的真空儲存效果。這套玻璃瓶和鐵蓋更可重用,但要是從水中拿出處理完後,沒把它完全抹乾,瓶蓋便容易生鏽;或在儲存過程中,食物經常碰到瓶邊,也會導致鐵片生鏽。這是唯一不好的地方,但只要處理得好,基本上能零損耗地循環使用。

這兩年經常出現封城或突然糧食短缺,原本用慣手機叫外賣的年輕一代,都重新關注起這種食物儲存模式,並開始使用梅森罐。有人認為這跟近年興起的斷捨離風氣有所違背,但筆者想提醒一下,所謂極簡主義的斷捨離真諦中,並不是必須把所有東西都拋掉,更重要的是問自己到底是否需要這個東西,而不是強行把持有的物品數目減少。

梅森罐作為能實際循環再用儲存食物的一個系統,確實有其存在的需要,況且封城話嚟就嚟,又怎能斷定你不需要這些食物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