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心理學:為甚麼這麼多人上班看色情內容?

A+A-

5 月 1 日,英國保守黨議員 Neil Parish 因被揭發兩度在下議院以手機觀看色情影片,引咎辭職。香港亦屢次傳出有政客以官方帳號追蹤含色情內容的賬戶,又或者在立法會瀏覽艷照。伯明翰城市大學的職業心理健康教授 Craig Jackson 就在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撰文,從心理學角度分析為甚麼如此多打工一族會不惜冒險,上班看色情內容。

隨著社會進步,觀看色情內容愈來愈為人所接受。現時,不少心理學家會認為偶爾接觸色情資訊無傷大雅,甚至可以令人更享受性生活和減壓。不過亦有心理學家指出,色情資訊也可能會扭曲一個人的性觀念和價值觀,尤其是當他們在不當的時間和地點接觸這些內容時。Parish 的案例也充分證明,在工作時觀看色情影片,仍普遍被認為是嚴重的不當行為。在一些案件中,當事人可能賠上仕途,更會摧毀自己的人際關係。

Jackson 引用了一項在 2014 年於美國進行的問卷調查,在 2,000 名受訪成年人當中,63% 男士曾在過去 3 個月至少 1 次於工作時瀏覽色情內容,38% 男士更是多於 1 次。至於女士方面,至少 1 次和多於 1 次的比例也分別高達 36% 和 13%。在 2018 年,英國國會按照一宗資訊自由法申請,披露經國會網絡造訪色情網站的數字,顯示在 2017 年 6 月到 2018 年 1 月間,嘗試連結色情網站的數字多達 24,473 次。不過數字不單包括議員和員工,也將訪客計算在內。

Jackson 再援引一篇在 2021 年發表的匈牙利研究,研究訪問 2,500 名男女,歸納出 8 種觀看網上色情資訊的原因。當中 45% 人表示純粹是尋求快樂,12% 人回應是出於好奇,另外 10% 指自己沉溺於一些現實中難以實現的性幻想。在訪問中,有受訪者提及會在工作時看色情網,視之為減壓方法,又或者在心情低落煩躁的時候,提振心神。Jackson 稱之為「問題色情」(problematic pornography),因為觀看者試圖以色情資訊為工具,解決其他問題。

他又提出其他在工作場所看色情片的可能,例如可被視作一種低階的反叛行為,有人會透過繞過規則來自覺得聰明;有時候人們會特意做一些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情,來享受當中的秘密感。這類行為也可能是高壓工作環境中的一種自我保護,甚至是當成做私人事務作反抗。少數人會在辦公室故意公開瀏覽色情內容,來展現自己在機構中超然的地位和權力,甚至以此脅迫他人。在英國,公開展示色情影像可以是性騷擾旳一種。

有研究指出,在職場看色情內容的員工,更有可能會犯下不道德的商業行為,例如公器私用,甚至失實欺詐,學者解釋是因為「道德脫離」(moral disengagement),對犯下不當行為失去內疚感。而若懷疑自己有色情成癮問題,請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