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Derry Girls —— 被槍火剝奪的青春回憶

A+A-
劇集 Derry Girls 劇照。

你有 BNO,但英國,你有幾熟悉?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還有北愛爾蘭?

在 ​​CranberriesDreams 引領下,回到 90 年代。熟悉的歌曲、陌生的環境,那是北愛爾蘭西北部的城市 Derry,又名 Londonderry,兩個名字背後是歷史也是政治,天主教的統一派與新教的聯合派,複雜的「Troubles」愛爾蘭問題,新聞畫面盡是軍隊、槍械、汽油彈、烽煙四起。然而這五個「Derry Girls」(其中一個其實是男生)卻似是過著無憂無慮的校園生活。槍火是日常,但依然也要生活。上學途中,經常遇到路障,持槍的軍人就在身邊走過。她們繼續搗蛋,繼續 party 繼續迷偶像。「北愛爾蘭人少女」Derry Girls 以最幽默的方式呈現 90 年代,置身北愛「麻煩時代」的平凡工人階級。由歡笑開始,來到第三季最後一集,18 歲的生日迎來 1998 年的「貝爾法斯特條約」,和平協定,青春成長,歡笑聲不是要你忘記歷史,而是替北愛人尋回被槍火剝奪的青春回憶。

Derry Girls 是 Channel 4 近十年來最受歡迎的喜劇,如此貼近真實又引起共鳴,正因為主創兼編劇 Lisa McGee 就是「Derry Girl」。成長於Derry 的 Lisa 把個人的成長經歷,以喜劇形式呈現,劇中人物是她也是身邊的朋友和家人。這五位主角,四位女生都是愛爾蘭人,而主飾演主角 Erin 的 Saoirse-Monica Jackson 更是真正的 Derry Girl。最厲害的是個個年紀近 20 尾,而飾演肥妹 Clare 的 Nicola Coughlan 更是 3 字頭,但演高中生完全沒問題,動作神情全部入型入格,當然些少誇張演繹也是難免,再加一個常被欺凌的 James,成了一個最佳的喜劇組合。不得不提飾演學校修女 Michael 的 Siobhan McSweeney,簡直是冷面笑匠。

劇集在 2018 年首播後大受歡迎,北愛爾蘭人自然愛不惜手,當然那些俚語、地道文化,還有北愛的口音,也就只有「自己人」才明白。劇集也有向北愛的經典喜劇 Father Ted 致敬。如此「本土」的劇集,卻依然可以衝破國界。除了那些校園搗蛋,學生時代的低能無聊行為差不多是世界通行外。如果跟 Lisa McGee 一樣成長於 90 年代,又曾喜歡英國流行音樂,半小時的劇集帶你回到那個滿載青春的 90 年代,衣著打扮、流行文化,看 Take That 演唱會、扮 Spice GirlsFatboy Slim 萬聖節派對。 不過這班「Derry Girls」不是以流行文化作為麻醉劑,也沒有逃避現實政治,劇中經常穿插當年的新聞畫面、重要的政治事件。今個月播出的第三季結局篇,還加插以一集 45 分鐘,名為 The Agreement 的特別篇作結,剛滿 18 歲的少女正式成為選民,參與了北愛歷史的重要里程。而 Chelsea Clinton 在結尾現身更是首尾呼應,畫龍點晴之舉。

結局播出後,不少英國人說最後那 15 分鐘告訴了他們在學校從沒接觸過的歷史。是的,看 Derry Girls 聽到某些歌出現會尖叫,當中提到的歷史事件又會不斷 google。真的是又懷舊又長知識。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