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大愛包容?更少美國人願意捐款予移民權益組織

A+A-
圖片來源:Gregory Rec/Portland Portland Press Herald via Getty Images

近年,西方主流媒體吹起大愛包容之風,主張種族共融平等。在美國,美墨邊界圍牆,以及來自拉丁美洲的無證移民問題就屢屢在政壇掀起爭議。不過,美國人對移民的微妙取態,或可從金錢反映出來。馬里蘭大學和華盛頓大學公共行政學者進行的一項調查指出,更少美國人願意捐款予移民權益組織,特別是聲援無證移民的機構。

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曾指出美國是移民國家,認為移民是美國的立國之本。現時美國大約有 4,500 萬移民,佔總人口大約 14%,每年大約有 100 萬移民湧入當地;根據政府估算,有 1,140 萬人無證居留。總體而言,美國移民比起土生美國人更大機會屬於低收入群組,很多人同時飽受歧視問題困擾。大量低收入移民甚至無證移民,無法操流利英語,令他們難以適應美國生活。因此,有些非牟利組織會專門支援新移民的日常生活。

這次研究團隊有三人,兩人分別是來自加拿大印度的移民,長年研究非牟利機構發展;另一人則是墨西哥移民後裔,是種族政策的專家。他們這次希望了解慈善組織受助人如果是移民的話,會不會影響市民的捐款意欲。團隊以實驗問卷方式訪問了 1,209 人,受訪者來自全國各地,能代表不同種族和年齡背景。在實驗當中,研究人員虛構了一間名為「Help Kids Thrive」的組織,觀察受訪者對該機構的看法,以及會否願意捐款,他們的態度又會否因受助人的種族背景而轉變。

受訪者並不知道「Help Kids Thrive」是虛構組織,他們收到的問卷會隨機把機構受助人設定為四個群組的其中一個,分別是一、三餐不斷的無家者;二、來自墨西哥、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的新移民;三、來自中國、印度和菲律賓的新移民,以及;四、來自拉丁美洲的無證移民。上述國家是美國最主要移民來源。問卷的捐款金額亦有不同,一半問卷設定為可以選擇捐贈 5、10、15 或 20 美元,另一半則是 20、40、60 或 80 美元,受訪者也可以選擇不捐,或者自己填金額。

調查結果顯示,只有大約一半參加者願意捐款,金額由 1 到 500 美元不等。整體來說,受訪者較不願意捐款予支持移民的機構,特別是關注無證移民的組織。研究團隊控制了各種干擾因素後,計算出受訪者有 67% 機率會捐款予低收入無家者。可是,當「Help Kids Thrive」設定為拉丁美或者亞洲移民組織,機率就會分別下降至 54% 和 53%,跌近 14%。而如果受助人是無證移民,機率更加跌到不足一半,只有大概 47%。

團隊發現,無論是性別、年齡、政治取態,甚至是對新移民的態度,在統計學上都不會顯著影響受訪者的答案。即使受訪者和虛擬受助者屬於同一個族裔(拉丁美裔和或者亞裔),都不見得會有更大興趣支持相關機構。然而,一個重要因素是受訪者在家裡會否講英語以外的語言,會的話,其捐款可能性平均比非西班牙語系白人高出 13%。

在戰亂、經濟不景,以及氣候變化之下,世界上愈來愈多移民人口流動,包括在美國尋求庇護的難民。由於政府缺乏資源,有時候非牟利組織能填補服務需要。這次研究指出關注移民議題的非牟利組織更可能面對籌款困難,社會各界或許要思考應對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