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俄援烏的共識,快將在西方瓦解?

A+A-
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呼籲俄烏停火,並與德國總理蕭爾茨及普京進行三方通話,對俄態度似在軟化。 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歐美國家 3 個月來同仇敵愾,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並實施各種制裁,助其抵抗俄羅斯的侵略。然而俄軍於頓巴斯地區的行動進展緩慢,軍事專家預計將演變成長期消耗戰。如今西方領袖的意見分歧開始浮現,當初對於「援烏抗俄」的共識會否一同瓦解?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美國月刊「大西洋」均有此質疑。

英國外相卓慧思在 5 月底強調,「要確保俄軍被烏人趕出烏克蘭」,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也想普京大敗。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停火,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亦指歐人希望「考慮停火及重啟可靠談判的可能」,德國總理蕭爾茨更與馬克龍及普京進行三方通話,對俄態度明顯軟化。加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美國及其夥伴專注在戰場和「任何談判桌」上盡力幫助烏克蘭,令人揣測西方社會在援烏一事上是否出現裂痕。

歐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主任 Ian Bond 直言:「你看爭取石油禁運便知。」他指歐盟就此已談判數週,如今波海三國及波蘭急欲把禁運延伸至天然氣,愛沙尼亞及奧地利卻暗示無法在下一輪制裁辦到。而美德兩國承諾提供先進的多管火箭炮、防空和雷達系統,但德國曾被指拖烏後腿,拜登亦堅持美國武器只能用於打擊烏國境內的俄軍目標。Bond 認為:「這似在進行調校,說『我們想烏克蘭人獲勝,但別要大勝』。」

英國政府仍然希望「把俄人完全趕出烏克蘭」,有別於主張停火及談判的德法兩國。 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POOL/AFP

自從北約成員國去年「敗走」阿富汗,不少人認為西方會迴避新的國際紛爭,這令普京有信心對烏開戰。而上述的「西方內部矛盾」,似乎印證了俄國獨立媒體 Meduza 引述的消息人士之言:「歐洲遲早會厭倦幫忙。」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Avril Haines 上月就向國會警告:「隨著糧食短缺、通貨膨脹和能源價格飆升,(普京)他可能指望歐美削弱決心。」這種憂慮,得到曾負責華府中東政策的 Andrew Exum 支持。

這位前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在「大西洋」撰文,直指「烏克蘭領導人與西方國家的蜜月期快將結束」,主因就是一個字 —— 錢。他表示,烏方想要西方提供的支持,不只能抵抗俄軍進迫,更要能奪回領土與俄決鬥,美國卻不欲作此援助。Exum 分析,歐美通脹高企經濟衰退近在眼前,這些戰爭成本令西方領導人大為頭痛,「因此隨著時間推移,烏克蘭與其海外支持者的對話或會更加艱難」。

Bond 亦認為,西方社會的裂縫將會擴大。「若(俄烏)任何一方開始取得決定性進展,將會帶來更大問題。」他解釋:「假如俄軍完全突破烏軍在東部的防線,並開始向第聶伯河推進,那麼烏克蘭該同意犧牲多少領土以達至停火,就會被提上議程。」相反,若是烏軍開始逼退俄兵,「西方社會就會出現聲音,呼籲『不要試圖奪回自 2014 年已陷入俄國手中的部分頓巴斯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