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從網球偶像中學習

A+A-
拿度第 14 次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稱霸。 圖片來源:路透社

36 歲的「泥地王」拿度(Rafael Nadal)第 14 次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稱霸,也是他個人第 22 次大滿貫捧盃,將 2 項紀錄同時刷新,亦是法網史上最年長男單冠軍。以這個年紀,帶著腳傷繼續身處網壇巔峰,真的好癲。

當然,拿度的「癲」不是新鮮事。他和另一傳奇費達拿(Roger Federer)早已「升上神檯」,球迷對二人疼愛有加,不怕你為保狀態選擇性參賽,只怕,或者不捨得,二人掛拍的一天真要到來。看今場法網決賽,早已征服了紅土場,征服了球迷的心的拿度,一舉手一投足都盡得球迷歡心,相信最終無論輸贏,他仍會贏得大家的掌聲。而今次賽前有人猜測,一直受腳傷困擾的拿度會否賽後就此掛拍,幸好這位西班牙球王發表感言時一句「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事情,但我會繼續戰鬥下去」,成為了球迷的定心丸。

這場法網決賽,拿度再寫傳奇意義非凡,但吸引到筆者目光的,還在有拿度對手(兼「球迷加學生」) —— 挪威的魯迪(Casper Ruud)那份可愛。

2013 年(左圖)和 2022 年(右圖)的魯迪。 圖片來源:atptour/Instagram

23 歲的魯迪曾於拿度網球學院受訓,早已不掩飾自己何其仰慕拿度,是如何受對方啟發。他在賽前表示,「Big 3」和世界頂尖球手中,就差未與拿度交過手;更直言這次首次躋身大滿貫決賽,終能跟偶像碰頭,也許是最佳時刻,過去的等待亦是值得。

法網決賽中以直落 3 盤落敗,最後一盤更是局數「食蛋」;拿度最後致勝球壓線落下,魯迪初嚐大滿貫封王滋味的美夢雖然隨之破碎,但臉上似乎沒有絲毫沮喪,他賽後更形容這是他的其中一個難忘時刻。這位「小球迷」領獎時不忘先恭喜偶像,笑言自己並非首位敗於對方手下的「受害者」。他之後又說:「當然我也想在今場令我們差距沒那麼懸殊,但說到底,我希望有天可以告訴我的孫兒,我曾在決賽於中央場跟拿度對決。他們可能會說:『嘩,真的嗎?』我會說:『真的。』」

論實力和經驗,現在的拿度當然在魯迪之上,而拿度的傳奇及影響力亦不容置疑。然而,魯迪這份率真和對這位網壇巨人的仰視,亦是非常可愛。落敗也微笑,好像輸給偶像是如此理所當然,心服口服;彷彿小伙子忘記了自己今次闖入決賽,亦是一大成就,畢竟,他是今屆法網 8 號種籽(拿度是 5 號),法網後他會躍升上世界排名第 6,又畢竟,此子是首位打入大滿貫男單決賽的挪威球手,同樣寫下歷史。

筆者甚至有一刻奇想,如果今日魯迪與之爭冠的不是偶像,他會否「好火」一點,戰情又會否激烈一點?當然,這不過是一刻奇想和假設。

明白的,以往在電視上看了 16、17 年的偶像,曾經是指導自己的導師,即使現今自己羽翼漸豐,足以站在場上跟對方一較高下,那份情意和尊敬仍會長存。話說回來,喜歡拿度的我,看決賽時也當然是站在「泥地王」一邊。

說起「偶像」這兩個字,前兩天,有一曾經合作拍攝的小伙子 A 跟我聊起近況,分享自己被某傳媒和廣播相關的學位課程取錄,更跟我說:「你是我的偶像啊,我希望可以做到你這樣。」嘩,那刻我有點受寵若驚,希望沒有受之有愧。

我遠不及拿度的成就和影響力,也不知應該早已習慣被稱為偶像的拿度,面對後浪,除了鼓勵對方外,自己心底裡有否感慨。我想跟 A 說:「A,倒是我要謝謝你跟我分享好消息,也謝謝你肯定我,但你不用夢想變成我。你可以參考我走過的路、活出的模樣,我不老,但未來終究是你們的。我也懷念像你現在擁有,我也曾經擁有的青春(哈哈)和可塑性。你要對自己有信心,而對於未來,要給予一些勇氣和創意。你會成為你,那個獨一無二的你,那個會讓你感到自豪的你。」

我期待著 10 年後的 A,10 年後的魯迪,也期待著,10 年後的自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