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以日漫方式,看生死

A+A-
展覽中充滿漫畫有關死亡的看法。 圖片來源:五十嵐大介お知らせ/Twitter

漫畫經常會刷新讀者的世界觀,讓人們反思人生以至於社會運作。近日在東京舉行的展覽就以漫畫中的死亡觀為主題,主辦者深感疫情加上戰亂,新聞每天都會公佈死亡數字,但即使死亡如此之近,人們對其認知仍是極為薄弱,所以希望透過漫畫為參觀者提供死亡的「輪廓」,並藉此思考自己的生死觀。

「END 展 從死亡問起你的人生故事」(END 展 死から問うあなたの人生の物語)近日在東京世田谷區的商場二子玉川 Rise 舉行,展出由昭和到令和不同漫畫的 30 多個場景,不同直幅印著角色有關死亡的問句,配合相應的漫畫場景一同展出。

展覽中的漫畫場景由資訊社會學家、數據科學家及漫畫家組成的團隊所選出,除了「小森食光」的五十嵐大介有參與外,還包括板垣巴留在「BEASTARS」提出「你會想轉世嗎」、野田智的「黃金神威」提出「死後會想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嗎」,以及横山光輝作品「三國志」中「若能自行決定死亡的瞬間,你想是怎樣的地方及怎樣的情況」等。

不同漫畫中對於「所謂生存」的看法。 圖片來源:おかえり/Twitter

負責策展的機構「Whole Universe」過去一直策劃融合藝術及科學等不同領域的展覽。這次以漫畫來展示死亡觀,機構代表理事塚田有那解釋:「在日本漫畫中,對白及畫面都蘊含著各種哲理。而且我覺得漫畫能回應『死』這個對人類而言經常出現的問題,同時是能引起大眾交流的媒介。」

會場內更有一個名為「死亡轉化」(死を変換する)的特設展區,提出一個衝擊的問題:「你能吃自己所愛的遺體嗎」(自分の愛する存在の遺体を食べられますか),創作者因家中愛犬離世,製作出展覽版,探討愛犬遺體的處理,以及物質轉化融入自然的過程。該問題成為 Twitter 上的熱門帖文,得到 10 萬以上的讚好,展覽亦因此大受關注。

展覽原本的目標是吸引 50 歲以上、開始思考死亡的群眾,但最終到場的,有很多都是 10 到 20 多歲的年青人。展覽會受年輕族群歡迎,塚田估計:「年輕人每日都處於 COVID-19 疫情及不穩的世界局勢之中,雖然每日都會聽到『死亡數字』之類的用語,但其實不了解死亡為何物,只有著模糊的感覺,不是嗎?」

生者思考死亡確實有正面意義,有參觀者指出自己「通過具體的形象去正視死亡,對生活變得更加積極」。塚田指:「死亡是一個敏感而微妙的主題,但漫畫並沒有向讀者強推其看法,只是圍繞這個主題」,他希望展覽可成為參觀者與家人及朋友談論死亡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