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需要集體慶典活動?

A+A-
2014 年的火人節。 圖片來源:Jordan England-Nelson/MediaNews Group/Orange County Register via Getty Images

歷史上,人們一直透過宗教儀式和慶典等各種集體聚會以維繫彼此,加強社會連結。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最近在「自然通訊」發表報告,探討現今強調創造力和團體連結的世俗聚會,像美國內華達沙漠每年一度的火人節,能否發揮相同或更深遠的影響

由耶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 M.J. Crockett 領導的研究小組,針對在英、美舉行,融合音樂、藝術和鼓勵展現自我的多日大型聚會,包括火人節(Burning Man)、Burning NestLightning in a BottleDirty BirdLatitude 的 1,200 多名參與者作實地研究,於現場設置「為科學玩遊戲」的主題攤位,邀請他們分享活動經歷和感想,包括他們與朋友和陌生人共享資源的意願。

研究員之一 Daniel Yudkin 說:「我們已知一些傳統節慶和宗教儀式活動,有助加強人們對所屬社群的歸屬感,這次研究還發現,受訪者不但更強烈感受到與其他參與者之間的連繫,還表示更願意關懷團體以外的陌生人。」

63.2% 參與者聲稱他們在活動中深切感受到上述的內在轉變,即使活動結束,感覺變化依然持續,其中大部分人表示,起初並沒預期會發生任何類似的個人轉化;而表示曾於活動期間服用迷幻藥的 28% 受訪者,相關感覺更為強烈。具體而言,他們自覺與所有參與者的聯繫更為緊密,「彼此同一」的感覺不但在活動期間與日俱增,甚至從家人和朋友圈子遍及遙遠的陌生人。

研究歷時 5 年,除了比較受訪者於活動前及期間自稱所經歷的心理變化,還於網上進行了 22 項後續研究,追蹤他們於活動後 4 週內及約 6 個月的感受,包括 2,000 名最初並未受訪的參與者。研究發現,他們對他人和社會產生更緊密的連繫感,並至少持續 6 個月。

Yudkin 認為:「這些發現提醒我們,持續多年的大流行隔離,讓人們錯過了一種強大的社會體驗,或如社會學家 Emile Durkheim 所說的『集體沸騰』經歷。」

Crockett 總結:「這種深刻而徹底的內在轉化,有助人們超越自我界限,與全人類建立聯繫 —— 正是人們希望結束這次大流行,並預防未來流行病所需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