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結婚潮】愛在戰火蔓延時

A+A-
在烏克蘭港口城市奧迪沙(Odessa),有新婚夫婦在沙包堆成的防護牆前拍攝婚紗照。 圖片來源:

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出現了結婚潮。在戰前,烏國伴侶若要結婚,需要早一個月提出申請,而戰時戒嚴令,則允許士兵及平民可在同一天申請及結婚。據美聯社報道,特例之下,僅在基輔就有逾 4,000 對情侶註冊結婚,當中有士兵趕緊在出發前成婚,有些人則希望在戰火中捉緊當下,給予伴侶承諾,以免留下遺憾。

在俄國入侵首天,交往一年多的 Ihor Zakvatskyi 及 Kateryna Lytvynenko 在炮火聲中驚醒。當時 Zakvatskyi 知道已沒有多餘時間可以浪費,一想到未來可能會經歷生離生別,就決定拿出戒指向 Lytvynenko 求婚。24 歲的他與 25 歲的新娘本月於首都基輔宣讀誓言及交換結婚戒指,他說:「要讓 Katya 知道我想與她共度一生,不想再多浪費一分鐘。」

正常服務中斷 3 個月後,基輔中央民事登記處再次全面開放。而俄羅斯部隊於 4 月從基輔周圍撤出,將戰線移到東部及南部,很多逃離戰火的人回到基輔,也令婚禮相應增加。22 歲的 Daria Ponomarenko 早前逃到波蘭,近日才回國;她 23 歲的男友 Yevhen Nalyvaiko 則因為禁止 18 至 60 歲男性離國的規定而必需留下。二人分開數月再次重聚,決定把握機會結婚,Ponomarenko 直言:「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

婚禮上只有他們兩個人,沒有朋友及家人參與。Ponomarenko 亦沒有穿華麗婚紗,而是穿上現時很多當地新娘都會選擇的傳統刺繡衫維什萬卡(Vyshyvanka),以強調其烏克蘭人身份。

有人一切從簡,30 歲的 Anna Karpenko 則拒絕讓戰事影響她的婚禮,乘坐白色豪華轎車抵達現場。她說:「生活必須繼續。」在戰爭爆發前,她與現在的丈夫已交往超過 7 年,經常論及婚嫁,但遲遲未有實行,戰爭反而成就了他們。

Pavlo 及 Oksana Savryha 在戰爭前已維持長達 18 年的民事婚姻。最近,他們在飽受戰爭破壞的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一座 12 世紀小教堂裡,舉辦重申婚禮誓約的儀式。Pavlo 說:「我們的靈魂要我們這樣做。在入侵之前,我們總是在某處奔波忙碌,戰爭迫使我們停下來,不能再把重要的決定推遲到明天。」婚禮翌日,Pavlo 就被派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