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在家工作,不如搬去滑雪場

A+A-
日本新潟南部的越後湯澤滑雪場。 圖片來源:Japan Explorers/Shutterstock

當 2 年前疫情開始之際,筆者曾經跟日本的朋友開玩笑,說到鄉下避疫的民眾可以重構日本的人口分佈,為東京一極集中的城鄉差距問題帶來希望。豈料一語成讖,真的出現了從市中心向地方城市移出的人群。雖然數量並沒有大到可以稱為「人潮」,但的確打破了東京的集中定律。

過去造成東京一極集中的原因之一,是市中心大量的工作機會與職位數量,把人口綁在可以往返市中心的範圍裡,而巨大的人口基數又創造出新職位,使人口與產業互為因果。所以戰後西東京的衛星住宅城市發展項目,都依附著西武和東急等鐵道網絡。團地成為一個放置核心家庭的地方,而鐵道就負責運送上班族到市中心勞動。

疫情為日本帶來的其中一個重大影響,就是工作制度的變化。公司容許職員可以遙距工作,透過電子郵件和在線會議處理大部分的業務。當往返市中心的必要性失去之後,也不必要住在首都圈的範圍了。加上疫情導致原來就不景氣的經濟繼續下滑,離開物價和租金都昂貴的市中心,成為了省錢的方法。

雖說可以離開市中心,但也不代表要搬到千里之外。在泡沫經濟的 80 年代,人人都以擁有別墅為身份象徵,但隨著泡沫爆破,別墅就成為了負資產。擁有者的後人即使度假,也不願意重複到相同的地方,寧願直接放棄物業也不願付維修費和稅項。這些過去的度假勝地物業,就成為了移出市中心的落腳選擇,而越後湯澤是其中一個熱門的選項。

位於新潟南部的越後湯澤以滑雪場聞名,距離東京最短 1 個多小時的車程,是冬季熱門的旅遊地點,在泡沫經濟年代留下了大量的度假公寓和別墅,這些物業在今天低至幾十萬日元就可以買到。在電視台的訪問中,板谷夫婦表示,相同的價錢即使在埼玉都買不到同等質素的住宅,加上生活品質良好,所以決定移居。不過有好亦有壞,冬季的暴雪成為了生活的煩惱。

根據湯澤町的數據,大概在 2016 年開始,移入人數超越了搬出人數,而數量在疫情期間更顯著上升。有業者趁機推出「試住」套餐,以低至每日 1,000 日元的租金供人入住,讓潛在客戶可以嘗試短住 1 個月左右再下決定。

日本最近 10 年一直在談「地方再生」,即活化地方城市的人口與產業。越後湯澤是否可以成為再生的例子,要等疫情過後,視乎工作制度是否仍可以維持靈活變通,才見真章。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