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百日 KPI 不能缺少的棕地政策

A+A-
綠色和平與本土研究社去年聯合發佈報告,揭發香港棕地已擴散至 1,958 公頃。 圖片來源:Greenpeace
文: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

特首李家超剛上任,他會如何處理房屋問題這個「燙手山芋」,坊間已有不少討論。他在 4 月公佈政綱時,已提出設立「百日 KPI(關鍵績效指標)」,即上任 100 日內,為各範疇的政策制訂目標;乃至近日他接受訪問時,稱有決心處理棕地發展,並計劃由司長級領導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及「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共同研究棕地如何達至短期效益,盡快釋放土地價值。這些措施最終有否成效,仍有待觀察。不過對於應怎樣善用棕地,以加快公營房屋供應,答案早已在民間。

論短期效益,香港有不少發展潛力高的「即食棕地」。現時政府在全港逾千公頃棕地中,只選取了 12 幅共 47 公頃棕地作公營房屋選項,實屬杯水車薪。綠色和平聯同本土研究社於上年發佈「始棕要還:官方棕地政策全檢視(2018 – 2021)」,發現政府只需檢視現有共 47 公頃的棕地選址界線外 500 米範圍,便有約 160 公頃棕地,是與政府棕地選址的交通基建、位置等條件相若,甚至更佳。換言之,可釋放土地價值的棕地面積瞬即增約 2.4 倍,足以建造多 5 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而且最快只需約半年便可納入選址範圍,稱得上是「快、靚、正」。

上圖為沙江圍北的衛星圖,紅色為政府選取作公營房屋發展的選址範圍,黃色為「即食棕地」,即政府可立即新增研究及規劃發展的棕地範圍。 圖片來源:Greenpeace

棕地未被妥善規劃,亦造成另一迫切的問題,即是已積存廿多年的亂象,大量違規作業長期霸佔本身可建屋的土地,浪費珍貴土地資源,以及污染環境。繼綠色和平去年揭發至少有 27 個違規棕地工場,當中包括非法拆解有毒電子垃圾,及多座高達 8 米高、價值上 10 億元的廢鋁垃圾山後,最近又有傳媒在棕地上赫然發現「土法煉鋁場」。此工場更十分接近民居,附近居民均控訴其排放的煙刺鼻剌眼,甚至令人呼吸困難、喉嚨乾涸。雖然環保署證實「煉鋁場」涉無牌運作,正啟動檢控程序,但回看每次有傳媒大肆報道棕地亂象後,政府相關部門都只是零星執法,阻嚇力有限,例如雞伯嶺一帶工場,今年僅有 5 宗違規處理廢鋁個案被定罪,每宗平均只罰款 1.1 萬元。有利可圖下,棕地作業者繼續在暗中違規經營,甚至「愈做愈大」,單靠現行法例難以杜絕。

值得留意的是,該幅棕地貼近位於北部都會區的元朗南新發展區邊界外圍。政府若不全面規劃棕地,新發展區即使完成發展後,恐會繼續被棕地工場包圍,環境依舊受污染,北部都會區即使建設多少藍綠走廊,亦難以稱為「宜居」。由此可見,若只一味推動新發展區,卻沒有完整的棕地政策,無助解決亂像,恐難以達到新任特首所說的「創建宜居城市」目標。

綠色和平調查團隊在今年 4 月重訪雞伯嶺廢鋁垃圾山工場時,發現現場大量疑似鋁粉塵土四處飛揚。 圖片來源:Greenpeace

此外,由於棕地會持續擴散,除了盡快釋放其發展潛力,定期更新棕地資料也是重要一環。去年年中,民間團體發現棕地已增至 1,958 公頃,但官方數據卻停留於數年前的 1,579 公頃。因此,若新任特首真的如其所說「有決心處理棕地發展」,便不應再以落伍的土地數據作為發展依據,當局必須定期更新棕地資料,掌握最新情況,以便作最合適的規劃。

優先發展棕地早獲社會共識,但政府卻一直拖拉冷處理,導致大量棕地曬太陽,甚至成違規作業的溫床,浪費土地,變相亦令房屋短缺問題日趨嚴重。為急市民所急,新任政府在上任百日內,須在為發展棕地訂下具體 KPI,包括用作建屋、重置作業安排,以及全面的棕地政策,並須指定相關官員為「達標」問責,才能真正加快建屋,而非藥石亂投,向大自然開刀,強推「明日大嶼」,或企圖破壞濕地、郊野公園等大自然環境。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