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紙偶戲教兒童善待野生動物

A+A-
前教師 Samsudin 以紙偶向兒童灌輸保育意識。 圖片來源:TIMUR MATAHARI/AFP

在印尼一個小漁村,前教師 Samsudin 用紙偶角色,配以滑稽表情及誇張聲線,向孩子講解極危物種爪哇犀牛(Javan rhinoceros)的困境,希望在孩子心中種下保育的種子。

在西爪哇鄉村 Indramayu,現年 50 歲的 Samsudin 請孩子們扮演動物角色,教育他們保護森林及其獨有野生動物的重要性。他說:「我想讓他們知道犀牛需要未經破壞的森林,而人類並不是地球上唯一的生物。我希望孩子們熱愛大自然,成為了解和關心我們自然資源的人。」

保育爪哇犀牛極為困難,因雌犀牛妊娠期長,而且有到處漫遊的習慣,所以即使到交配季節,雄性及雌性往往仍分隔兩地。東南亞曾有數千隻爪哇犀牛,但因為盜獵及人類侵佔其棲息地,令牠們難以生存。多年來犀牛數目一直下降,現時只有 75 隻生活在爪哇島最西端的 Ujung Kulon 保護區,當地已是牠們最後的野生棲息地。

Samsudin 了解到爪哇犀牛及其他瀕危物種的危險處境後,在 2014 年毅然決定將自己的時間獻給這些動物。他開始騎著舊單車在群島中穿梭,到不同地點免費上演紙偶戲。他說:「我希望孩子在為時已晚之前了解犀牛,不想他們只能在教科書或卡通電影中看到犀牛。」

傳統爪哇皮影偶表演會使用皮革,基於保育原因,Samsudin 選用紙偶去說故事。他指視覺故事能令孩子更易消化資訊,有助他與年輕觀眾建立更牢固的聯繫。「孩子們保持專注的時間很短;我必須發揮創意,才能讓他們暫時放下手中電子產品。」

Samsudin 將犀牛塑造成懶惰及傻氣的角色,他解釋:「犀牛非常害羞,牠們有另類的外表,但全球犀牛數目只剩下不多,所以我想提升牠們的形象,讓牠們成為特別而具智慧的生物。」在其故事中,爪哇犀牛是主角,獼猴及蘇門答臘虎(Sumatran tiger)是其夥伴,獵人則是反派。

小學生 Gelar Dwi Titar Syahputro 是紙偶劇的觀眾之一,他覺得故事很有趣,「我學到了一些新東西。這個故事告訴我不要亂扔垃圾,並且有責任保護自然」。Samsudin 希望有一天,年輕觀眾能承傳他的志業,通過在民間講故事,提高大眾保護環境的意識。他說:「我希望在我遇到的數百個孩子中,有一兩個能緊隨我的腳步,與我一起傳播有關保育的信息。」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