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遇刺】自學製槍,將成全球問題?

A+A-
疑犯山上徹也開槍擊倒安倍晉三後逃跑。 圖片來源:The Asahi Shimbun via Getty Images

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為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演講時,遭槍擊身亡,令素有安全大國美譽的日本舉國震驚。疑犯山上徹也在 YouTube 上自學製作槍械,並成功在網上收集組裝材料,主要部分只是以膠紙捆綁起兩條金屬管製成。面對日本前政要遭民間自製槍械殺害,南韓也開始憂慮,因當地早有同樣案例

搜查人員在疑兇家中檢獲的紙皮箱中,發現膠囊狀的物體、火藥及絕緣膠紙等物件,與網上製作霰彈槍指引提及的材料一致。而奈良縣警亦根據網上相關情報及影片,成功製作出槍械。疑兇更供稱自己組合出一次可發射 6 粒子彈的槍,並曾於宗教團體相關設施試槍。據知疑兇母親沉迷來自南韓的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及作出大量捐獻,因此心生惱恨,又稱因為安倍與教會有關,而且較易接近,令疑兇對其動殺機。

事實上,南韓亦曾發生用自製槍械開槍的事件。2016 年 10 月,匪徒在首都圈用自製槍與警察駁火,雖然他們只是用木固定鐵管製作粗糙槍械,但警察卻被用作子彈的鐵珠射中身亡。去年 6 月,執法部門亦在釜山搗破由外國走私私造槍械零件到南韓販賣的組織。

南韓當局規定,若有人將槍炮、火藥類相關的製造及設計資訊公佈於網上,即要付上刑事責任,所以難以在南韓網站找到這些內容。但執法機構很難監管伺服器設於海外的網頁或 YouTube 上的海外賬戶,他們仍可以上載有關資訊。根據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的數據,在 2017 至 2021 年間,透過網絡提供非法武器資訊案件有 1,415 宗,當中有 861 宗涉及 YouTube 影片。

目前,網上可用相關字眼找到很多槍械製作影片,包括製作所需材料及過程、用自製槍在不同距離進行射擊,以及展示槍械威力的影片。更令人擔憂的是,由於 3D 打印機普及,製作槍械的門檻或會變得更低。韓國警察廳一般槍械炸藥科科長鄭英均(정용균,音譯)指出:「如果在平日的監控中,確認有與非法製造槍械相關的資訊,我們會要求廣播通信審議委員會切斷有關連接,防止非法製造的可能。」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