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年來最嚴峻歐元大貶值,將帶來甚麼影響?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7 月 12 日,歐盟宣佈克羅地亞將成第 20 個歐元國。歐洲一體化的里程碑本來值得慶賀,然而歐元近日走勢疲弱,今年已累計貶值 12%,自 2002 年以來首次跌至與美元 1 兌 1 的水平。外界對歐元的前景持續看淡,多間主要媒體都關注大貶值的成因,以及對歐盟各國的民生影響

綜合多間外媒分析,歐元大貶值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陷入僵局的俄烏戰爭,已經造成歐洲能源危機,7 月 11 日俄羅斯就以維修之名,關閉對德國最大的天然氣輸送管道「北溪一號」(Nord Stream 1),外界憂慮如果俄國不再供氣,德國民眾就要度過寒冷冬天,全國經濟更恐萎縮 12%。此外,烏克蘭是歐洲重要糧倉,戰爭亦造成糧食短缺。地緣政治不穩,令投資者普遍對歐洲經濟感到悲觀,令歐元不斷受到沽壓。

另一個原因是美元持續強勢,美元指數已經由 1 月 1 日的 96 點,升至 7 月 13 日的 108 點,為 20 年來新高。聯儲局加息步伐比歐洲央行更快,在 6 月中的議息會議決定加息 0.75 厘,加幅為 28 年來最大,外界估計美國會更有信心以加息遏止通脹,未來和歐盟的息差勢必擴大,令不少資金從歐洲流入美匯市場。而除了歐元大貶值外,美元走強,亦令日元英鎊價格疲弱;同日英倫銀行亦宣佈加息,但無以扭轉頹勢。

歐元頹勢,理論上可以推高出口,提振經濟。可是,貨幣貶值亦意味著原材料價格急升,大大增加經營成本,令企業難以生存。通脹問題已經深深打擊歐盟各國民眾,根據統計數字,6 月歐元區國家的平均通脹水平已高達 8.6%,其中 14 個小型經濟體的通脹比率升至雙位數,愛沙尼亞甚至去到 22% 的驚人水平。歐元雖然是世界主要貨幣,佔全球貿易 16%;然而,歐元區超過一半的進口貨品仍然以美元結算,歐元貶值只會加劇通脹。

2020 年歐洲央行曾經發表報告,推算若果歐元兌一籃子貨幣貶值 1%,一年內通脹率就會上升 0.11%,三年內會升至 0.25%。當戰爭令資源短缺、歐洲需要從各地採購原料的時候,歐元卻持續貶值,會直接降低平民家庭的購買力,令普羅大眾受苦。歐元區各國也更難走出經濟持續放緩、通脹升溫、地緣政治不穩等陰霾。法國外貿銀行分析師 Dirk Schumacher表示,面對這次通脹危機,歐洲需要強勢的歐元。

劍橋大學金融學教授 Lucio Sarno認為,調高息率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但他補充指,歐洲央行正陷入兩難局面。一方面他們確實需要提高貨幣利率來應對高通脹,但是另一方面,歐元區的經濟疲弱,低息政策會有利增長。歐洲的情況與美國不同,美國遠離俄烏戰場,又擁有龐大的石油儲備,受國際能源市場波動的衝擊較少,對投資者而言猶如一個避風港;6 月底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就清楚表明,即使面對衰退風險,也願意大幅上調利率,對抗通脹。

此消彼長,歐洲的困局更難解決,相信無論歐洲央行採取甚麼方案,都可能是痛苦的決定。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Šaš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