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以安樂死免動物受苦,為何對自己卻雙重標準?

A+A-
大熊貓安安接受安樂死後,昨日有市民前往海洋公園悼念。 圖片來源:路透社

35 歲高齡的大熊貓安安健康狀況轉差,海洋公園昨日為牠施行安樂死。為免動物受苦,提早結束動物生命,被視為普遍接受的人道措施。但為何人類偏偏難以一視同仁,無法以人道理由給予長期病患安樂死的選項?

在人類醫學領域,醫護向來以盡力拯救生命為己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精神病學教授 Joseph Pierre 卻撰文質疑這個醫學原則,他分享 20 年前擔任實習醫生的經歷,眼見長期受苦的多系統器官衰竭患者,只能通過機器和 30 至 40 種藥物維持生命,完全看不到出院的可能,使他從心底裡懷疑勉強施救的意義。

不過,正如醫生宣誓用的「希波克拉底誓詞」(Hippocratic Oath)所言:「我不得將危害藥品給與他人,並不作該項之指導,雖有人請求亦必不與之。」Pierre 等作為實習醫生,大家都秉持「病人不能在我監護下死去」的格言,沒有人敢放棄施救,更遑論加快病人死亡。

這場有關安樂死的思辯,在 Pierre 與擔任獸醫的妻子交往後更見尖銳。他提到妻子有日放工回家後說:「我今天殺了我的患者。」這句話震撼了 Pierre,卻不過是反映獸醫的日常工作。對其妻子而言,提早了結身患絕症動物的生命不代表認輸,反而是富有同情心的表現,可避免動物受不必要的痛苦。人類作為牠們的照護者,應當為牠們作出最佳選擇。

以動物類比人類的道德恐慌

2013 年版的「美國獸醫協會動物安樂死指南」(AVMA Guidelines for the Euthanasia of Animals)曾承認,業界無法就施行安樂死的條件達成共識,但「如果醫學干預只會延長臨終狀況,或者無法成功紓緩當前的健康問題」,安樂死便會被視為正確做法。

縱然獸醫專業對安樂死的經驗如此豐富,又建立了相對健全的守則,但獸醫倫理學教授 Jerrold Tannenbaum 在著作 Veterinary Ethics 無奈指出,人類在爭論安樂死問題時,幾乎絕口不提獸醫專業,甚至不敢拿安樂死的動物與人類個案類比,背後可能透露了一個不言而喻的文化禁忌。

畢竟人類輕視動物生命,是相當「普世」的現象。Pierre 指,動物在被馴養成寵物之前,原始人類早就習慣捕食動物維生,猶太教、基督宗教與伊斯蘭教傳統,都嚴令禁止信徒自殺及殺人,偏偏對待動物卻另有標準,甚至質疑動物是否擁有靈魂。即使當今人類愈加重視動物權益,但拿動物與人類生命類比,仍然會觸發貶低人類生命價值的道德恐慌。

生物倫理學家 Jessica Pierce 認為,打破這些禁忌,加深人類醫學與獸醫交流,絕對有利雙方專業發展 —— 既可能讓我們更開放面對人類安樂死,亦可以讓我們決定為動物安樂死時更加審慎。

受到獸醫妻子啟發的 Pierre,便積極參與安樂死的討論。2015 年,他在學術期刊 World Journal of Psychiatry 發表論文,講解過去 50 年來,醫學進步如何使人均壽命延長,卻也引起延長痛苦、病人喪失自主的疑慮,以致不少地方發起捍衛「死亡權利」和「有尊嚴的死亡」運動。

Pierre 提醒,即使對待人類與動物安樂死的分歧正在收窄,但在合法安樂死的國家裡,誰來執行安樂死卻依然是文化禁忌,沒有多少人願意擔當安樂死的執行人,哪怕是醫生、家庭成員,或中立第三方。於是乎,人類安樂死爭議也愈來愈聚焦在執行細節上,這恐怕是動物安樂死不常見的討論。

新書推介

「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歷史的靈光一閃
如何迸發香港複雜而多重的可能性?

2020 年 CUP 出版首度在香港出版的繪本畫作「從前,有個香港」(This is Hong Kong),重現 1960 年代初捷克旅行畫家 Miroslav ?a?ek 眼中 100% 的絢爛香港。所謂的 100% 不是一個圓滿的盡頭,中間可能藏著各取所需、各執一詞的 100%,香港亦是這樣碰撞而生的。這書想捕捉的,就是歷史靈光一閃碰撞的瞬間,並把各人眼中的 100% 展開:

九龍市區的發展和規劃,原來受惠於葡萄牙人?
在越南史家眼中,香港曾經是越南趙朝一部分?
香港接受過美國經濟援助興建村落?

最後,香港在自己的歷史上留下怎樣的足印?我們眼中的香港是不是 100% 的香港?就讓這本書補上我們沒有遇上的香港。

編著:CUP 媒體
書名:從前,遇上 100% 的香港
插畫:麥東記
售價:港幣 148 元
ISBN:978-988-79700-6-4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