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率創新低,代表甚麼?

A+A-
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11 月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民意調查網站 FiveThirtyEight(538)最新公佈,總統拜登 7 月份的支持率跌至 39%,為二戰結束以來歷任總統的新低,反映美國人普遍對現況不滿,連民主黨人也質疑拜登的政治前途。

比較拜登及其前 4 任總統初就職 18 個月的支持度:拜登和奧巴馬於上任後支持率均下滑,但前者支持率一直不及後者。克林頓上任一年後,支持率曾回升;即使杜林普於 2017 年 12 月只得 36% 支持率,翌年也攀至約 40%;小布殊的支持率,於 911 恐襲後更一度躍升至破紀錄的 88%;唯拜登從去年 3 月支持率達至 55% 的頂峰後,便只跌不升。

根據 RealClearPolitics 的民意調查,美國人向來對國家發展持負面看法。但最近平均約 75% 受訪者認為美國正處於錯誤的發展軌道,只有 18% 認為方向正確,不滿程度為 2011 年來最高。

美國正面臨 1980 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通脹。根據 538/益普索(Ipsos)的調查,62% 受訪者認為物價飆升或通貨膨脹,為美國現時最迫切的問題之一。另外,只有 28% 及 27% 的美國人,分別對拜登處理通脹和天然氣價格的做法表示認同。以往數據更指出,通貨膨脹與天然氣價格顯著上升,往往跟總統支持度急劇下降相關。

政治學家 John Sides 和 Robert Griffin 就重新提出,以消費者信心指數來預測總統支持度。密芝根大學的消費者調查,參考了近來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發現民主黨人對經濟現況的看法,比杜林普總統任期內的任何時候都更消極。

以上結果更可能減低民主黨人對拜登的忠誠度。今年 7 月,只有 69% 至 76% 的民主黨人表示支持拜登,比 2018 年同期杜林普在共和黨人中的 84% 至 88% 支持率低。此外,拜登在獨立選民中的支持率,由近 35% 降至約 30%;在美國黑人中的支持率下滑更多,從逾 6 成高位跌至 60%;而在拉丁美裔美國人中,亦從約 50% 跌至 45% 以下;在美國白人中的支持率,則從超過 30% 滑落到 30% 左右。

愈來愈多年輕選民也對拜登表示不滿。皮尤研究中心的選舉研究表明,2020 年約 60% 或更多的 18 至 29 歲選民支持拜登;但在最近一項民調已降至約 30% 甚至更低。他們除了不滿經濟發展,還對拜登政府處理氣候變化、取消學生債務等進展感到憤怒,並可能削弱他們的投票意欲 —— 這對民主黨人來說尤其不利,因年輕選民在中期選舉投票的可能性,本就遠低於總統選舉。

回望過去,總統支持率與所屬政黨於中期選舉表現的數據,當中顯示的關係或更令民主黨人汗顏。大致來說,總統的認可度愈差,該黨在眾議​​院失去的席位就愈多。拜登之前的 4 任總統,有 3 位所屬政黨於第一次中期選舉失去至少 40 個眾議院席位,唯小布殊例外 —— 共和黨在 2002 年的選舉增長 6 個議席,但他在第一次中期選舉時也獲得異常高的支持率,反面引證了總統支持率與所屬政黨於中期選舉表現的關係。

儘管無法確定拜登的支持率走向,但上述影響看來不會一下子消失。這可能是今年秋天拖垮民主黨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