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權,就沒有健康:阿拉伯女性的癡肥問題

A+A-
圖片來源:Sabah ARAR/AFP

過胖不是罪,但也不健康。2019 年,肥胖致死率最高的 11 個國家之中,8 個也是阿拉伯國家,成為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高風險地區。惟婦女受威脅的程度,明顯高於男性。現時在中東,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 30 或以上、屬於癡肥的女性,較男的多出 10%。即使她們想要減磅,卻難為社會所容。

根據世界銀行,在一眾阿拉伯國家,僅得 5 分 1 女性受薪工作,伊拉克的比率更低至 10 分 1。「經濟學人」分析,當大部分職位也由男性把持,在海灣國家甚至會由外國人主理家務,這意味著多數婦女幾乎整天無所事事。她們行走、奔波等被動鍛鍊的機會遠少於其他地區的女士,成為過胖主因。

多做運動縱可彌補勞動不足,但阿拉伯女性多與體育絕緣,因為一旦踏入青春期,當眾「打鬧」便不成體統。有伊拉克男子坦言:「我們不喜歡女子出門。」他每週在外踢球 4 次,其妹則在家中用跑步機運動。遮蓋身體的服飾規格以及男性的言語騷擾,也令女性不便外出運動;女賓專用的健身房,則主要位於大城市。

飲食亦是阿拉伯女性變胖的「幫凶」。自 1975 年起,她們較男性肥得更快,垃圾食物同見暴增,但三餐以澱粉質為主更是「罪孽深重」。在女性 BMI 指數最高國家之一的埃及,麵包貢獻當地人 3 成卡路里。Wafa al-Khatib 這位想要減磅的伊拉克主婦亦指,「問題在於碳水化合物」,全家幾乎每頓也吃飯和麵包。

部分阿拉伯女性則指,男士對豐乳肥臀的偏愛,才是她們長胖下去的原因。在伊拉克,人們常以圓潤豐滿的女演員 Enas Taleb 為理想美女,有指部分女士更會服食增肥丸來吸引異性。Shireen Rashid 亦被丈夫反對減肥,說是怕要「抱著木頭入睡」。她本人仍想瘦身,但只敢減掉數磅,因為瘦削會「失去女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