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中佬單身日記」—— 同志版「色慾都市」

A+A-
劇集「中佬單身日記」劇照。

因為是 Darren Star,沒法子不與「色慾都市」比較。Netflix 上星期上架的「中佬單身日記」(Uncoupled)是 Darren Star 的最新作品,再次以紐約為背景,描寫中年男同志的愛與慾,被視為同志版的「色慾都市」也相當合理。

主角 Michael 跟男友 Colin 同居 17 年,在 Colin 踏入 50 歲的那天,突然離開 Michael。一直以為擁有美好生活的 Michael,頓時不知所措,幸得身邊好友支持,陪伴他走過失戀的日子,更鼓勵他重新投入約會。跟「色慾都市」一樣,圍繞在主角身邊有 3 位好友,Michael 的地產工作夥伴 Suzanne、天氣男郎 Billy 和從事藝術買賣的 Stanley,就像 Miranda、Samantha 和 Charlotte 的翻版。

「色慾都市」成功之處是 4 個女子各具性格及有其典型性,每個女人或多或少也會在當中找到自己。在訴說女人尋愛與性以外,更帶出婚姻、家庭、友情的思考,伴隨的是紐約五光十色的生活,再配以抵死、幽默、精闢的對白,就這樣成為經典。以同一個框架出發的「中佬單身日記」,主角換上中年男同志,但似乎就只是平平無奇的失戀故事。當然,這類半小時的浪漫喜劇(rom-coms)是周末輕鬆之選,不一定要有甚麼深刻反思。你看 Darren Star 上一部作品 Emily in Paris 就不是簡簡單單,穿名牌、遊巴黎,充滿歡樂與夢幻 ,如果你不嫌粗疏和脫離現實,對於這道外人眼中的法式甜品,會照單全收。

「中佬單身日記」比起 Emily in Paris 這法式甜品,無疑是少甜少油,不典型、不誇張、不夢幻。可是跟「色慾都市」相比,卻是不痛不癢,食之無味。最初看到 Neil Patrick Harris 的名字是有點期待,不論是經典的 sitcom How I Met Your Mother 的搞笑本領,還是去年 BBC It’s a Sin 的演技,這次的劇本好像未能讓他發揮所長。當然,Darren 的作品,依舊是典型的中產生活:派對、豪宅、高級餐廳、滑雪渡假,還有很多俊男、很多肌肉。

有人會說,終於在主流的串流平台可以有一部堂堂正正,認認真真,以同志為主角的劇集。可是,以戲論戲,還是有點棄之不可惜。看來是會有第 2 季,希望人物角色能愈來愈立體,讓觀眾建立感情,才有追看的動力。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