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野生動物反擊戰

A+A-
日本彌猴極為聰明,懂得威嚇人類以得到食物。 圖片來源:Pejo Batista / Shutterstock

隨著氣候變化影響動物的棲息地,為了生存,牠們開始學懂與人類對抗。在日本,熊、野豬、猴子,以至海豚都變得更大膽及更具侵略性。有別於以往動物多於人跡罕至的地方襲擊人類,近年這類事件更多在大城市郊區發生。

去年 6 月,北海道最大城市札幌郊區需要緊急請獵人射殺一隻造成 4 人受傷的棕熊。當局更要關閉該市的機場及逾 40 所學校,並封鎖一個軍事基地。截至 2020 年 11 月,日本各地在 6 個月內目擊破紀錄的 13,670 隻熊,至少有 63 人在襲擊中受傷,其中兩人傷重死亡。

野豬數激增,南部佐賀縣加唐島的居民正考慮撤離當地。野豬經常破壞南瓜及番薯等作物,而且侵略性和領土意識很強,島上父母擔心兒童受襲,已不再讓孩子在戶外玩耍。

今年夏天,日媒又報道多宗猴子與居民發生衝突的事件,有些猿猴打開窗戶或打破紗網闖入民居,咬傷或抓傷居民。單在 7 月山口縣山口市就有 66 人因而受傷,地方當局建議居民不要與猴子進行眼神接觸,因可能會被猴子視為挑戰而發動攻擊。當局又設置陷阱和加強巡邏,最終抓獲兩隻兇猛的猴子,判斷其曾傷害居民後施行安樂死。

日本自然保護協會研究人員安部真理子說:「似乎有幾個因素導致這些案例增加,但我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因素 —— 尤其今年 —— 是氣候變化的影響。在過去 10 年左右,6 月中旬開始持續約一個月的雨季變得更短,且降雨更少,今年的情況更是極端。6 月雖有雲層,但降雨不足,現在我們看到全國各地的氣溫都創歷史新高。」結果導致山林無法為猴子種群提供足夠食物,促使牠們進入人類居住的地區覓食。

安部補充,另一個因素是近郊住宅區不斷擴張到動物的棲息地。東京情報大學專門研究環境教育的教授 Kevin Short 亦同意,喪失棲息地是愈來愈多野生動物侵入城市地區的主因。Short 還指,由於日本農村人口及獵殺野生動物的獵人減少,導致近年來熊、野豬和猴子的數量激增。

他說:「這些村莊曾經充當森林和郊區之間的某種緩衝,村民會宰殺奪走作物的動物。隨著村莊年輕人流失,規模逐漸縮小,能阻止野生動物佔據當地的人愈來愈少。」Short 甚至認為:「像日本獼猴非常聰明,一旦牠們意識到自己不需要害怕人類,且可以欺負我們,這種做法很快就會在整個團體中蔓延開來。牠們還了解到,日本城鎮的郊區能提供吸引且容易獲得的食物來源。」

除了熊、野豬及猴子外,中部城市福井甚至發生海豚咬游泳者的事件,地方當局要引入海灘巡邏隊及使用超聲波發射機,將海豚驅離海灘,同時張貼告示警告人們不要接近牠們。安部說:「最重要的是,這些是自然棲息地中的野生動物。人類正在闖入牠們的空間,牠們不是寵物,人們不能只想著與牠們玩耍,而是要學會遠離野生動物。」